“五一經濟”火熱,新看點蘊藏新活力

南風

2021年05月07日08: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全國國內旅游出游2.3億人次,同比增長119.7%﹔實現國內旅游收入1132.3億元,同比增長138.1%……這是今年“五一”假期的“經濟戰報”。增長的數字說明,假期全國文旅市場平穩有序,“五一經濟”格外火熱。

  “五一經濟”成績來之不易鼓舞人心。在國內疫情防控成效顯著的前提下,廣大消費者出行需求集中釋放,各地景區從容迎客,實現疫情防控、經濟發展、美好生活的“共贏”。 “五一”假期出行人次,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103.2%﹔國內旅游收入,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77.0%,經濟恢復並持續向好的趨勢日漸顯現。

  經濟熱的背后,看點十足。依托智慧旅游平台、網站等,精准預測和精准管理客流,科技賦能旅游﹔智慧零售、在線教育、鄉村民宿等業態不斷豐富產品供給,消費者的新需求得到進一步滿足﹔打卡紅色景區、學習黨史知識、感悟紅色精神,成為不少人的選擇,文旅消費的紅色新地標備受青睞。應該說,這個“五一”假期,人們的消費需求是多元的,旅游供給也隨之拓展,從技術到業態、從線下到線上、從旅游到文化、從商品到服務,垂直化、精細化、精巧化的消費市場正在形成強大的經濟吸納能力。

  “五一經濟”不過是日漸蓬勃的中國經濟的一個縮影。流動性增強,消費火爆,說明中國經濟活力十足。5月1日至5月4日,網聯平台共處理資金類跨機構網絡支付交易68.24億筆,金額4萬億元,交易筆數和金額均為歷史同期最高。截至5月5日24時,“五一檔”票房超16.82億,近4445萬人次觀影,電影票房和觀影人次均創新高。一筆筆支付、一張張影票,在一分一秒的數據跳動中繪出了經濟攀升的線條,有望進一步激發蘊藏在消費者群體中的活力。

  “五一”旺盛的假日市場需求、優化的消費市場結構背后,一些深層次的問題也值得進一步探討。比如,面對復雜多變的疫情,切實總結好防控經驗,應對好一次次“壓力測試”,讓假期經濟好勢頭延續起來﹔又如,在人員流動增強的情況下,繼續鼓勵預約出游、錯峰出行的好做法,分層分時滿足不同人群消費需求﹔再如,繼續做好三四線城市的文旅市場,鼓勵人們體驗慢生活,深度開發並拓展體驗式旅游項目。有專家表示,伴隨著消費模式、消費需求多樣化,國內消費抗沖擊的韌性會隨之增強。其實,旅游消費是經濟發展特別是經濟大循環的一個起點,隻有在消費升級、結構優化、市場拓寬、業態豐富等方面下功夫,才能更好地發揮內需對經濟的拉動效應。

  中國的這個“五一”假期,引來不少外國網友羨慕點贊,“創紀錄”“強心針”“強力反彈”等成為外媒關注的高頻詞。的確,從“五一經濟”的火熱,可以看到消費新看點背后蘊藏著發展新活力。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重慶經開區這家企業 用"兩劑"解鎖新能源密碼重慶經開區這家企...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