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賣不完,隻能“扔掉”嗎?

馮文雅

2021年05月07日08:08  來源:新華網
 

  面包做大了,扔掉﹔面包做小了,扔掉﹔面包做扁了,也扔掉﹔面包當天賣不完,還是扔掉……近日,南京某家面包店因浪費食物收到《責令改正通知書》。據悉,這是《反食品浪費法》實施以來南京依法查處的首例食品浪費行為。

  對於面包店因浪費被查處,不少網友表示支持,也有網友提出了疑惑:當天賣不完的面包,到底應該怎麼處理?

  其實不光是面包店,生鮮超市、便利店等都面臨著同樣的問題。人人都喜歡購買新鮮食品。為保証食材新鮮,一些商家把“日鮮”作為品牌亮點進行推廣,有的甚至通過當眾扔掉“不新鮮”食品的方式來體現“品質”,並以此為噱頭進行宣傳炒作。

  從食品安全的角度看,新鮮的當然好,商家為保障消費者健康,維護自身的聲譽,不售賣不新鮮食品的做法也無可厚非。但是當看到餐盒精美的新鮮飯菜、海鮮、甜品、飲料、點心,一批批從貨架上撤下,拉走扔掉的畫面,不少人對這樣的浪費表示“痛心”。

  那麼,如何確保食材新鮮的同時,又能做到不浪費?需要商家多些經營智慧。有網友建議,當天賣不完的食品,可提前以低價處理,或者及時送給環衛工等有需要的人,用公益的方式“消化”掉賣不出去的食品,暖心又給力﹔還可將沒賣完的食品作為免費的福利發放給員工,進行內部“消化”……同時,還可以借助技術的力量,比如通過大數據分析等在供需平衡上進行精准計算,准確把握食品的供應量,從源頭上解決資源浪費的問題。

  辦法總比困難多。在技術的加持下,政府、商家、個人等形成合力,建立起有效的配套機制,確保食品安全的同時盡量避免浪費並非不可能。關鍵還在於全社會是否真正形成了“反對浪費”的意識,是否人人都願意“厲行節約”。

  這幾天,“粉絲為偶像打投倒奶”和“南京查處首例食品浪費行為”在網上引發熱議的同時,熱搜榜上的另一條新聞有些意味深長。據新華社報道,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和歐盟共同在線發布的《2021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稱,2020年全球至少1.55億人面臨重度糧食不安全問題,達到過去五年最高水平。

  你看,飢餓的威脅始終在暗中窺伺。面包賣不完,處理的辦法有很多,也許實行起來有些難,但是無論如何都不能“扔掉”。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重慶經開區這家企業 用"兩劑"解鎖新能源密碼重慶經開區這家企...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