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社會性群毆”切忌高舉輕落

梁 姊

2021年05月10日13:03  來源:新華網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線上辱罵、線下人肉、住址被曝光、手機被打爆……近年來,當人們在信息真假難辨的網絡空間自由“沖浪”、發言、討論時,發生在網絡空間的“社會性群毆”事件也越來越多。

  眾口鑠金,積毀銷骨。很多遭受“社會性群毆”的當事人著實無辜。問題出在哪裡?

  一是部分營銷號為攫取流量,對一些尚未証實的消息添油加醋。網絡空間信息龐雜,難辨真偽,一些網絡賬號主體為博取點擊量,進而從中攫取利益,不惜炮制未經証實的聳動信息。二是部分不明真相的吃瓜群眾躲在屏幕后面“扔石頭”,對當事人進行“網絡升堂”。在社交平台的匿名性外衣下,部分網民或出於獵奇心理,或抱著法不責眾的心態,隨意轉發、惡意評論,成為“社會性群毆”事件的幫凶。三是囿於溯源難、求証難、手續麻煩、效果不佳等,受害者在被網暴后會選擇息事寧人,也在一定程度上縱容了一些人在社交網絡上肆意妄為。

  互聯網絕非法外之地,治理“社會性群毆”切忌高舉輕落。目前,多個社交平台對於惡意造謠的賬號主體已有禁言、公示等明確的處罰措施。但從十幾天到幾十天不等的封禁,對於違規主體的震懾力度仍然有待商榷。屢教不改、“換個馬甲重新出發”等現象並不鮮見。

  治理“社會性群毆”,要做的還有很多。相關部門要推出更多較強操作性和震懾力的處置方式﹔社交平台應承擔起自身責任,對於在禁言期結束后仍屢教不改的賬號直接進行封號懲罰,堅決遏制營銷號無底線擾亂網絡空間秩序﹔每位網民都應提升獨立判斷能力,對未知信源的信息保持理性和清醒,做到“未知真相,不予置評”﹔受害者也要拿起法律的武器維護自身權益,在保護自己的同時,引導更多人提高法治自覺。

  隻有多方努力,形成合力和威懾,從源頭規避網民被惡意引導,才能徹底根治“社會性群毆”,構建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讓所有人遠離網暴噩夢。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重慶經開區這家企業 用"兩劑"解鎖新能源密碼重慶經開區這家企...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