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旅游“熱情”排隊

福特

2021年05月11日07: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2.3億人次,同比增長119.7%,超過疫前同期水平,旅游業“滿血復活”。

  現在人們已逐漸向深度游、體驗游轉變,打卡式旅游減少了。如何提升旅游體驗、舒適度,吸引更多回頭客,應成為景區深思的問題。

  一方面,提升旅游體驗需要景區、城市內配套設施的緊密銜接。據報道,“五一”假期,一些景區出現擁堵排隊,並非游客數量超過景區容納人數,而是景區內的部分設施承載能力有限,成為景區接待能力的短板﹔一些景區面積巨大,但因內部不同景點的連接需要依靠纜車、電梯、游覽車等,而纜車和電梯運載能力有限則成為堵點,游客在纜車、電梯等環節排隊耗費大量時間﹔部分城市景區間連接的公共交通較少,景區道路狹窄,導致散客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要排隊,私家車停車入園要排隊……其實,景區管理應當套用“木桶原理”,無論在設施改造還是在人員限流方面,都應當通盤考慮,讓游客旅游過程更加順暢。

  另一方面,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是一個認識不斷提升、措施不斷優化的過程,需要動態管理應對隨時變化的挑戰。今年“五一”假期,出游需求集中釋放,客流量暴增,一些景點長時間未應對如此大客流,加上部分景點出現極端天氣、突發狀況,對相關部門和景區的管理者是一次大考。

  當下,“限量、預約、錯峰”已成為旅游新常態。雖然這樣能避免游客扎堆出游,提升旅游舒適度。但是由於執行不嚴或分時過寬,未能真正起到避開人流高峰的作用。未來,景區的門票預約制度可以更加細化、精准,讓有限資源的分配更優化。

  同時,景區應當制定科學可操作的應急預案,如突降大雨、冰雹等應及時在排隊處安排遮擋物,設備出現故障應及時做好解釋安撫並及時有效疏散人群等,切實提升應對風險能力。唯有扎實細致的動態管理,才能讓景區面對各種意外狀況時游刃有余。

  “五一”假期旅游市場火爆給予旅游業巨大信心,但旅游體驗的升級更是迫在眉睫。唯有不斷補漏洞、抓短板,細化服務、改善體驗,才能燃起消費者更高的出游熱情。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重慶經開區這家企業 用"兩劑"解鎖新能源密碼重慶經開區這家企...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