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流動趨勢明顯,為經濟發展孕育新動能

吳帥

2021年05月1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流動蘊含著活力,流動也創造了價值。

  人口的遷移流動不僅有利於促進人力資源的價值提升,還有助於帶動產業轉移和公共服務均等化,從而推動區域經濟社會平衡發展。

  最新公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流動人口為37582萬人,與2010年相比增長69.73%。這一增速的背后,反映出的是過去1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持續發展。

  早些年,經濟較為發達的東部沿海地區,由於其產業發展的需要,引進和吸納了一大批中西部的人才和勞動力,形成了“孔雀東南飛”的現象。近年來,伴隨著東部產業轉移,以及中部崛起、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推進,人口在東中西部相互流動加劇,返鄉、“回巢”成為新的“時尚”。此外,近年來戶籍制度改革和研究生擴招、本科擴招、高職擴招等也給我國城鄉和區域間人口流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基礎。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我國已順利實現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鎮落戶的目標。

  事實上,人口流動性增強也是我國區域發展活力的重要來源。例如,在建筑業中,是一大批農民工用一磚一瓦一鏟建成了城市裡的高樓、馬路、地鐵等﹔在現代服務業中,與我們每個人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快遞小哥” “家政大嫂”,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也是不斷地在城鄉間流動﹔在先進制造業中,一大批來自農村的青年技工正在成為我國智能制造的“中流砥柱”。

  人口的流動通常還會伴隨著智力流、資金流、信息流、服務流、文化流等,因此,在這個過程中又極大地推動了資源的交流和文化的互鑒,同時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公共服務均衡化改革。在人口流動趨勢更加明顯,流動人口規模進一步擴大的背景下,均衡的公共服務、公平的社會保障越來越成為社會普遍的“呼喚”。

  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大背景下,可以預見,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才和勞動力在城鄉之間流動。一方面要鼓勵和支持更多的優秀人才返鄉入鄉創業就業,帶動鄉村產業發展﹔另一方面也要為鄉村勞動力“走出來”提供更便捷的通道,推動人力資源在融合中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要特別注意人口流動中的社會融合問題。不僅要關注農村勞動力在城鎮的“市民化”,同時也要重視城鎮人口在鄉村發展的社會適應問題,從而在制度上、文化上、路徑上協同構建有助於人口良性流動的環境。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需要新動能。推動我國人口持續的良性流動,增強人力資源活力,不僅可以為產業的區域性結構調整提供要素支撐,同時也將為擴大國內消費需求開拓新的市場潛力。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重慶經開區這家企業 用"兩劑"解鎖新能源密碼重慶經開區這家企...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