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在心, 從點滴做起、從身邊做起

嵐山

2021年05月14日08: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5月9日到15日,是第30個全國城市節約用水宣傳周。今年活動的主題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節水型城市”。從課堂上的節水公益講座,到街巷裡的節水志願活動,再到城市的節水改造工程……普及節水知識,推廣節水技術,培養節水意識,一堂生動的社會公開課在全國各地陸續開展。

  水是萬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當前,我國水資源不足的問題依然突出,水安全形勢依然嚴峻。這其中,既有我國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等自然因素,也有污染加劇、生態惡化等人為因素。為此,黨中央明確提出“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把堅持節水優先、強化水資源管理貫穿於治水的全過程,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各方面。截至目前,全國130個城市創建成為節水型城市,共建成落實海綿城市建設理念的項目達到4萬多個,有力帶動了全國城市節水工作。

  節水是解決我國水問題的根本出路,絕不能出現“一方面水資源緊張,一方面用水方式粗放”的現象。“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節水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強化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和城鎮節水降損,鼓勵再生水利用,單位GDP用水量下降16%左右”“堅持節水優先,完善水資源配置體系,建設水資源配置骨干項目,加強重點水源和城市應急備用水源工程建設”。這意味著,節水既是嚴格規定的國家意志,也是理應配合的全民行動。

  處理好水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是做好節水工作的必然要求。農業生產大水漫灌、城市管網跑冒滴漏、建設改造圈水造景……消除這些浪費水、污染水的亂象,就要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發揮水資源的剛性約束作用,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倒逼發展規模、發展結構、發展布局優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與水資源水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尤其是針對農業、高耗水工業和服務業用水,必須加強定額管理,加快節水技術應用和節水產品改造,加大雨洪資源利用力度,使節約用水真正成為水資源開發、利用、保護、配置、調度的前提。

  讓惜水愛水護水理念深植人心,是做好節水工作的題中之義。日常生活裡,用完水龍頭有沒有擰緊?洗車、淋浴、洗衣用水是不是合理?沒喝完的瓶裝水帶沒帶走?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卻一樣是保護水資源的重要內容。“莫以善小而不為”。節約用水,不是過“苦日子”,而是學會“適量使用”“一水多用”。隻有每個人都從點滴做起、從身邊做起,才能營造全社會的節水氛圍,樹立綠色文明意識、生態環境意識和可持續發展意識。

  有人算過一筆賬,假如一個城市有60萬個水龍頭關不緊、20萬個馬桶漏水,一年就會損失上億立方米的水。讓節水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這是對今天的生命負責,也是對未來的生存擔當。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重慶經開區這家企業 用"兩劑"解鎖新能源密碼重慶經開區這家企...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