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扣分”危害不可小覷

夏熊飛

2021年05月18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久前,由公安部起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訂建議稿)公開征求意見。此次修訂建議稿中明確了對“代扣分”行為的懲處。從組織他人實施“代扣分”的組織者,到實際替他人“扣分”的參與者,再到請他人代為銷分的實際違法者,均有相應的處罰規定,形成了對相關違法行為的全鏈條治理。

  開車上路的司機,除了怕罰款,對“扣分”也十分在意,甚至有人“寧可多罰錢,不願多扣分”,因為駕照被扣滿12分就要重新參加培訓,並且需要通過駕照考試方可再開車上路。機動車駕駛人累積記分制度,對警示、教育違法的機動車駕駛人,約束和矯正其駕駛行為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代扣分”行為的出現,以及由其衍生出的買賣交通違法記分“非法中介”,讓累積記分制度的作用打了折扣。

  在“非法中介”的協助下,少數違反道路交通安全的司機隻需要花費一定的金錢,就可以消除所扣的記分,一些司機通過“代扣分”將“盈余”記分變現,而“非法中介”則借此賺取不義之財。看似各取所需的“共贏”,讓少數駕駛者用金錢為交通違法行為開路,勢必在日常駕駛行為中更加有恃無恐,給社會增加了交通安全風險,危害不可小覷。

  如今,身份信息識別等技術手段已被廣泛運用於交通部門對“代扣分”的打擊治理,但“代扣分”行為仍未得到根治。歸根結底還是違法成本低,並且在現行道路交通安全法中,並沒有針對“代扣分”處罰的相關規定,僅個別地方性法規進行了規制。在法律中缺乏明確的處罰依據和標准,導致各地對此類行為處理標准不一,難以形成有效治理。

  此次建議稿中明確了對“代扣分”行為的懲處標准,如對組織他人實施代替實際機動車駕駛人接受交通違法行為處罰和記分牟取經濟利益的,沒收違法所得,處15日以下拘留,並處違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罰款。再如,代替實際機動車駕駛人接受交通違法行為處罰和記分,牟取經濟利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撤銷原行政處罰決定,處15日以下拘留,並處違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罰款﹔有機動車駕駛証的,吊銷機動車駕駛証,5年內不得申領機動車駕駛証。相關規定明確了對“代扣分”行為的處罰依據和標准,對參與違法行為中的各方形成震懾,大大提高了違法成本。相信相關法律必將為治理不法行為提供助力,更好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摘編自《雲南日報》,原題為《打擊“代扣分”保障交通安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7日 05 版)

(責編:蓋純、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圖片新聞

  • 重慶經開區這家企業 用"兩劑"解鎖新能源密碼重慶經開區這家企...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