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主城将建设60条山城步道

2020年01月10日08:19  来源:重庆日报
 

既可缓解车堵又方便游客步行到景点游览的洪崖洞步道,把上半城的解放碑与嘉陵江边的洪崖洞紧密相连。 特约摄影 钟志兵

嘉陵江大竹林段,观光轮渡与栽满芦苇的江岸构成美丽画面。特约摄影 钟志兵

重庆广阳岛,一队骑行爱好者迎着明媚的春光边赏花边锻炼。特约摄影 钟志兵

渝中区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市民在智慧健身器材上锻炼。记者 龙帆 摄

  “看到这江水,这青山,心情真是舒畅!”1月1日,家住江北区的张凤梅,和家人一起到两江新区嘉陵江边的金海湾公园散步。

  江面上,水鸟掠过;滨江步道上,江风习习,游人们的欢笑声不绝于耳。

  “两江四岸”,是天赋重庆的宝贵资源,城市发展主轴,集中彰显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的窗口。

  为了将其建设成为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去年10月,重庆正式推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统筹规划》。

  一系列提升行动,紧锣密鼓地展开。

  去年11月,重庆主城区“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建设方案深化设计工作初步完成,今年春节前将陆续开工。

  此外,我市还计划今年推进60公里“贯通工程”建设,2021年推进50公里“延伸工程”建设,到2022年底,百公里“两江四岸”基本完工。届时,“两江四岸”将成为彰显山魂之雄、水韵之灵、人文之美的国际一流滨江带,为重庆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更美好的滨水生活体验。

  除了“两江四岸”,山城步道建设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为了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8年11月,《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提出,打造山城步道特色品牌;去年1月,2019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一批山城步道。去年3月,《重庆市主城区山城步道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在主城区共规划60条山城步道。

  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去年,重庆提速推进17条重点特色山城步道建设,其中礼嘉步道、花溪步道等11条已开工建设。歌乐山步道、沙磁步道、盘溪河步道江北区段、“两江四岸”核心段北滨路步道(石门大桥—嘉华大桥)春节前将建成投用。

  如今,改造后的渝中区环城墙步道山城巷段、南岸区南山黄葛古道串联的黄桷垭老街等山城步道,已成为重庆的热门旅游景点。

  广阳岛“留白” 缙云山“增绿”

  我市全面保护修复城市生态环境

  遍地花海,美丽风光。

  提起广阳岛,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这样一幅画面。随着春天临近,上岛看油菜花,将成为重庆市民的一项春游盛事。

  但曾经,广阳岛上规划了不少房地产项目。2017年,重庆坚决取消广阳岛房地产开发,调整规划,打造生态绿岛。

  去年,重庆启动编制《主城区江心绿岛保护利用规划实施方案》,全面叫停江心岛商业性开发,将其列为重要“生态留白”,构筑长江绿色岛链。

  广阳岛是长江重庆段中最大的江心岛,其余10多个较小的江心岛,也将如它一样幸运地成为“生态岛”。

  目前,广阳岛正积极规划实施“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6大修复工程,一期投资约10亿元的岛内生态修复工程已启动,计划在今年5月完成。

  重获新生的还有缙云山。

  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重庆主城区“绿肺”。因为地处城区,风景名胜云集,私搭乱建、违规经营现象一度冒头。

  2018年,市委、市政府开展缙云山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建、探索生态搬迁、谋划产业升级。去年,《重庆市主城区“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出台,提出着力实施“四山”保护提升工作,保护、修复“四山”自然人文环境,营造“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和谐画卷。

  “这两年,山上杂乱无章的广告牌不见了,裸露地块绿化了,边边角角还种上了花草。”79岁的北碚区居民陈代金说,现在的缙云山,真的变漂亮了。

  而这些,只是我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冰山一角。

  2018年起,重庆通过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级工程试点,将山水林田湖草作为共同生命体,以“山为骨、水为脉、林田湖草为肌体”的思路,全面保护修复重庆城市生态环境,让城市焕发出勃勃生机。

  今年还将增42个体育文化公园

  更多市民将享“出门就是公园”好环境

  “过去出门见荒坡,现在出门是公园。”2018年起,主城区的居民们发现,部分夹在建筑之间、荒废的小块土地上,建起了一个个“小而精”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这些公园面积虽然不大,却体育设施齐备,绿化美观整洁。走进公园,既能锻炼,也能休闲,还能和社区邻居互动,增进感情。

  家住江北区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附近的市民张新梅,为这个公园的设计点赞:“以前,小区门口就是个‘山包’,出门只能绕路,现在可以通过健身步道穿过公园,既节约了时间也锻炼了身体。”

  来自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的资料显示,按照市政府下发《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重庆启动实施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工作,计划到2020年,在主城区利用城市边角地建成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公园场地,主要包括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滑轮场、健身步道、跑步道。公园设施则主要包括儿童活动设施、健身器械、文化景墙、智能文化电子屏幕、智能图书借阅机等。

  这些公园的设计根据地形不同而富于变化,但都力求实用、环保,不追求高档,市民使用起来既舒心也放心。

  据统计,去年,重庆已建成5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其中超过4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已纳入智慧管理,市民可以一键报事,实时反馈使用意见。

  今年,重庆将再增4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更多人将迎来“出门是公园”的美好城市生活。

  大事记》》

  2019年1月

  主城区首批1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建成开放。

  2019年3月

  《重庆市主城区山城步道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在主城9区共规划60条山城步道,其中17条山城步道纳入近期建设规划,包括11条街巷步道、3条滨江步道、3条山林步道。全市各区县将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建设。

  2019年4月

  《重庆市主城区“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计划2019年完成“四山”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本底调查。启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治理。2020年完成约8.9平方公里废弃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实施营造林约40万亩,完成南山—黄山、黄桷垭及涂山2处传统风貌区的保护修缮利用,建成南山等城市山地生态公园。

  2019年9月

  《广阳岛片区总体规划》亮相。总体规划显示,广阳岛全岛将实现清洁能源利用率100%,日常绿色交通出行率100%,生活垃圾对环境零排放,污水对环境零排放。广阳岛片区布局5条轨道线,入岛处设置交通集散中心,轮渡码头将连接岛内外交通并组织两江游线路。

  2019年9月

  主城区建成5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2019年10月

  《“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统筹规划》出炉。规划目标中提出:将“两江四岸”规划建设成为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成为彰显山魂之雄、水韵之灵、人文之美的国际一流滨江带,为重庆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更美好的滨水生活体验。

  2019年12月

  17条重点山城步道中,礼嘉步道、花溪步道等11条开工建设,歌乐山步道、沙磁步道、盘溪河步道江北区段、“两江四岸”核心段北滨路步道(石门大桥—嘉华大桥)2020年春节前建成投用,

  2020年1月

  广阳岛正积极规划实施“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6大修复工程,一期投资约10亿元的岛内生态修复工程已启动,计划在2020年5月完成。

  本版稿件由记者曾立、申晓佳采写,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