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南岸区“空中课堂”开讲

2020年02月11日11:1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1日电 2月10日上午8:30分,南岸区“开学第一课”线上开讲。本期“开学第一课”有别于往年,用连线的方式开启新学期,希望南岸学子们在非常时期感受到非常的爱,迎接新希望。

  隔空第一课 仪式感十足

  这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重点围绕防疫宣传、心理健康、学习动员、身边故事等主要内容开讲,还穿插新颖独特、寓教于乐的互动环节,并与屏幕前的孩子们一起隔空唱国歌,向全社会发出防疫倡议。

  在美堤雅城,重庆市第十一中学高2022级21班海航班学生杨林龙表示,虽是在家,但当国歌响起,大家全体起立,向视频中的国旗庄严敬礼时,即使隔着屏幕“仍然能感到这份庄重的仪式感”。

重庆市第十一中学高2022级21班海航班学生杨林龙在家中观看开学第一课。南岸区教委供图

  当天,南岸区教委用线上视频的方式,同步唱国歌、行队礼及注目礼,用浓浓的爱国热情拉开该区“停课不停学”的在线学习帷幕。

  1+3模式“空中课堂”全覆盖

  随后,杨林龙切换画面,登录重庆市第十一中学的学习平台,开始了他本学期第一堂英语课的学习。

  据悉,即日起,南岸区所有中小学将开启“1+3“模式,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各校结合校情教情学情,在遵循区教委《指导意见》精神的前提下,自主选择学习平台,遴选在线教师,开展教前培训,研制学习内容,确保在线教学全覆盖实施、全系统参与。同时,考虑到在线学习对视力等方面的影响,学校合理降低了教学要求,减缓了教学进度。

  在相对偏远的农村学校迎龙小学,该校校长表示,迎龙小学与大兴场小学积极尝试联合开课,采取“线上+线下,集体辅导+个别互动。”,确保农村学生一个不掉队……“针对学生没有学习工具或不会操作的,一是通过电视云课堂进行学习,二是学科老师点对点布置线下学习任务和学科实践活动,师生间电话交流。”

  网上课堂,保障学习条件是基础。据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在线学习工作的准备阶段开始,南岸区就提前着手与各大网络学习平台和三大应用通信运营商联系,整合社会力量,为全区学生开展在线学习提供技术支持,解决了网上学习后顾之忧。

  家校携手共育 保障无忧学习

  “新学期家长会直播开始……”,在天台岗融创小学,除了“空中课堂”,利用网络直播开展的“网上家长会”同样引人关注。直播期间,学校教师从疫情防控、心理调整、网络学习等方面作出详细讲解和明确要求,让家长们也“上了一课”。

  “感谢学校的用心安排,我们一定按照要求不外出,在家监督孩子完成每天的学习和锻炼。”学生吴心研的妈妈说。

  在珊瑚实验小学,数学教师唐文春正通过网络与班上学生上着《负数的认识》一课。屏幕那头,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指导下,跟着老师学习课件,勾画笔记……虽然身在各地,学生们也以“空中课堂”的形式圆满完成了一天的学习。

珊瑚小学六年级数学老师唐文春在家中给孩子们直播上数学课。南岸区教委供图

  弹子石中学教导主任江燕连夜赶写《给菜鸟的一封信》,表达疫情当前技术菜鸟绝不退缩的决心;海棠溪小学学生自发在家录抖音、小视频,争当在线学习小主播……

  疫情当前,整合学校、家长、学生的力量,南岸教育掀起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新方式,汇成家校互动、共织教育之网的大爱行动。(胡虹、张睿、李诗韵)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