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农商行全力保障市民“米袋子”

2020年03月02日18:0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农商行信贷支持可可香粮油公司加大储备粮采购力度,图为该公司储备粮仓库一角。重庆农商行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日电 连日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持续加强与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金融服务对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日常生活物资供应。

  重庆可可香粮油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加工、销售大米、米糠、糠粉等农副产品为主的重庆市农业综合开发重点龙头企业,是重庆市40家重要商品应急保供市级重点企业之一。今年1月,该公司入围由重庆市发改委、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税务局三部门联合印发的重庆市市级成品粮储备计划名单,核定该公司市级储备计划大米4500吨。该计划要求承储企业必须在2月29日前将核定的市级成品粮储备按照规定落实到位,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日常重要生活物资平稳供应。

  “由于储备粮备货压力增加,我公司进一步加大了采购力度,但也使得给原材料供应商的付款周期变短,流动资金短缺成为眼下最大困难。”可可香粮油负责人向廷斌说。

  重庆农商行九龙坡支行白市驿分理处在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走访时,了解到可可香粮油这一实际困难,立即向九龙坡支行汇报了相关情况。支行高度重视,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要求必须以最快速、最精准、最有效的金融服务保障该企业实现加大储备粮采购力度,第一时间派出客户经理上门开展现场调查,立即拟写授信方案。鉴于可可香粮油资金需求迫切,且已列入疫情防控市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重庆农商行九龙坡支行立即向总行相关部门汇报,最终研究决定通过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为其发放贷款,解决流动资金短缺难题。

  2月25日,重庆农商行为可可香粮油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并于2月27日成功为其授信3000万元纯信用流动资金贷款。同时,根据可可香粮油实际情况,并结合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使用要求,为其下调贷款执行利率200个基点,及时、有力解决了该企业采购储备粮遇到的资金难题。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在向财政部门申请贷款利率50%的贴息后,实际融资成本仅为1%左右。

  “这笔高效的贷款资金为我公司解了燃眉之急。接下来,我们将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做好市级储备粮的采购、储备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市内粮油等物资充足平稳供应。”向廷斌说。

  稳定持续保障民生物资供应是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工作之一。“下一步,我行将在前期疫情防控统筹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民生物资保供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不断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做好减费让利和金融服务创新,坚决为民生物资保供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排忧解困,举全行之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大力量。”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彭国威、游晋宇)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