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涪陵气田地面工程启动 复工复产进入良性循环

2020年03月03日16:3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3日 日前,涪陵页岩气田启动地面工程,焦页60号平台扩建工程完成开工验收,焦页87号集气站生产分离器已就位,焦页26号集气站扩建工程已进场预埋采气管线。至此,涪陵页岩气田复工复产工作进入良性循环。

  地面工程是气田所有施工工程的“先锋”工程,施工类别多,队伍专业庞杂,安全风险高,复工复产标准严苛。

  由于疫情期间交通管控,多数地面工程施工人员返乡后无法按时到岗,导致地面工程施工力量不足,安装队伍、钻前工程施工单位不能及时到位。项目管理人员、第三方监管人员、各工种人员空缺较多,分离器、钢筋、管材、商用混凝土、砂石等建设材料难以如期运到施工现场,给地面工程复工复产造成了一定影响。

  面对困难,涪陵页岩气公司迎难而上,因地制宜,认真落实上级要求,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和“一台一案,一案一批”原则,精心编订地面工程复工复产方案;利用网络办公,提前做好方案论证和施工安全措施编制,为地面工程复工复产打了下良好基础。

  针对人员紧缺问题,涪陵页岩气公司一方面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办理前期手续,尽快让湖北省以外人员先行来涪;另一方面打破传统的成建制施工队伍模式,充分利用各施工队现有工种,优化调整人力资源,尽量补齐一整支施工队伍工种;同时,为了缓解管理人员不足,公司地面工程项目部和安全环保管理部在岗人员主动担责,下沉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履行质量、安全管理职责,为安全高效施工保驾护航。

  焦页60号平台扩建工程开工后,因施工队伍缺乏技术负责人,地面工程项目部助理工程师向洪钧主动请缨,承担现场施工技术角色,强化施工协调组织,查找安全、环保隐患,力促材料物资准时到货,确保了项目按期施工。截至3月初,地面工程到岗施工人数达74人,已达正常施工期间人数的40%。

  为加快施工物资运输,涪陵页岩气公司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接,为拉运物资车辆开具证明,同时寻找优质承运商,采取两边对开、中途接运的方式,确保地面工程物资到位。

  目前,除焦页60号平台扩建工程顺利开工外,焦页87号集气站等安装工程、焦页5号平台扩建等钻前工程、气田采出水处理工程、涪陵页岩气基地等重点地面工程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开工前的准备。(胡虹、戴莹、毕文韬)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