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税务:“非接触式”办税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0日11:1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随着一家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沉寂的机器轰鸣声再次响起……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在毫不松懈抓防疫、促发展的同时,持续升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帮助企业恢复动能。

  “税务主播”上线 千人在线互动

  “市政府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40条中,有哪些税收新政策?”“交通运输服务、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可以免征增值税?”直播间里,网友们的各类涉税问题不停刷屏,“税务主播”忙而不乱的给网友讲解新政策,解答“非接触式”办税中纳税人的疑难问题。

  近日,重庆市永川区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依托当地政府搭建的中小微企业政策直播平台,税务部门为纳税人线上讲解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1100余人通过手机APP,在线参与互动沟通、在线答疑。

  “这几天,工人陆续返岗,整个企业已经正常运转。我们也在梳理新近出台的政策措施,统计收支情况,测算财务数据。通过直播,了解到不少实用讯息。”重庆索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蒲小波在观看直播后说到,按照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的最新政策,预计3-5月,该公司能节省税款2.6万元。

  直播中,税务人员还为观众送上了《重庆市税务局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税费政策指引》的电子版和下载链接,向部分纳税人在线介绍了当前永川区税务局正在执行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定点联系工作制度,帮助纳税人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实现税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运用新服务 为安全办税加力

  复工复产需要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綦江区税务局出新招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实际问题。近日,綦江区王记快餐店老板王强就通过微信视频和电子税务局,体验了一次“远程办税”。

  “您先别急,加一下我的微信,我辅导您如何操作。”据了解,近期綦江区王记快餐店开通复工企业配餐服务,业务量大增,但增值税发票不足,由于财务人员未能复工,情急之下,王强拨打了税务部门的电话,很快税务人员借助手机“屏幕录制”功能,以及微信视频,让王强学会了在电子税务局上申领发票的操作。

  像王强这样体验“视频教学、远程办税”的纳税人,在綦江区为数不少,2月份以来,綦江区税务局共接到纳税人咨询电话1650次,通过微信等线上方式回答涉税问题、视频“手把手”辅导的共有1100余次。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税务局依托网络办税系统,拓展“有需要、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及时发布了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政策指引,对于复工的企业,安排专人精准送政策上门,主动提供个性服务,进一步加快这些政策的落地。同时还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通过远程开展一对一的疫情防控政策辅导,帮助纳税人用好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胡虹、渝瑞文)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