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高铁开通剩500天 云阳启动"迎接高铁"计划

2020年03月15日12:0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正在建设中的云阳高铁站站前广场。 云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15日电 郑万高铁将于2021年7月开始进行联调联试。近日,从重庆市云阳县委县政府传来消息,为抢抓“郑万高铁”开通契机,积极应对交通格局的新变化,主动把握旅游市场发展的新趋势,云阳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出台了《迎接高铁开通500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拥抱即将到来的云阳高铁新时代。

  振奋:目标明确吹响冲锋集结号

  《方案》明确指出:在2021年6月底前,云阳高铁站场及站前广场建设要基本完成,外环大道(黄石至县城)竣工投用,鸭蛋溪大桥、广场路、高铁大道等周边路网畅通;鸭蛋溪滨河绿廊、平安寨山地公园基本建成开放;黄石镇政府、城市新区开发服务中心、车管所等公共服务机构竣工投用;现代汽车服务产业园初步实现开园营业;学府雅苑、平安筱筑、城投·江来城等开发楼盘交房入住。

  为此,《方案》列出具体工作措施,从优化提升高铁新城规划、统一城市风貌景观形象、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优化完善交通运输配套设施、推动云阳旅游迈上新台阶、带动现代汽车服务产业做大做强、加强社会管理、提升人文素质等八个层面着力,重点围绕基础设施、政权建设及社会事业、商业开发及配套服务三个方面,对48个项目逐项梳理,明确时间节点,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目如期完成。

  鼓舞:经济发展将按下“加速键”

  一条高铁,不仅缩短了城与城之间的距离,也已变成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高铁时代,交通先行。《方案》着力打造以高铁为龙头、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公路为支撑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格局,融入全国交通大循环。届时,云阳高铁站场将实现与城市公共汽车、停车场等交通换乘的“无缝对接”,高铁大道、广场路、黄杨路……一条条道路将汇结成网,满足人民群众高铁出行需要。

  此外,为发挥高铁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作用,云阳将做大做强现代汽车服务产业园,让区域居民在家务工经商有路子、有效益。

  即将开进云阳的郑万高铁将会把更多外省的客流输送至云阳,云阳旅游产业也会因此进入全新阶段。《方案》指出,全县接下来将抓好龙缸、张飞庙、普安恐龙等景区景点的升级改造和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切实做好各项旅游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营造“安全、舒适、规范、有序”的旅游环境,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期待:一座高铁新城即将崛起

  高铁的到来让黄石镇成为“黄金枢纽”,黄石高铁新城也将崛起。黄石高铁新城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一个多业态、复合型、互动式、个性鲜明、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核心产业突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意产业集聚区和文化主题旅游区。

  《方案》要求,黄石高铁新城风貌景观将做到新建建筑与周边既有建筑风貌的协调,对不影响基础设施建设的旧房将进行统一风貌改造利用,形成独具特色的新城风貌。此外,黄石中心广场、平安寨山体公园、黄石实验学校等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县城核心生活将复制到黄石,以全力提升黄石区域价值,助力生活美好呈现。

  不久的将来,黄石镇成为云阳经济发展新动力集聚地、城市新品质和新形象门户展示地、新型城镇化发展先行地的梦想,将在这里成为现实。

  战鼓催征,配套工程建设快马加鞭。如今,云阳正举全县之力迎接即将到来的“高铁时代”,137万云阳人的高铁梦正大步“照进现实”。无论是“常回家看看”,亦或想“多出去走走”,这条高铁,都将让云阳人的出行障碍变得越来越小。(刘政宁、罗嘉、何竞嘉)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