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渝北龙山:靠前服务为企业复工达产保驾护航

2020年03月23日11:2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23日电 走在重庆的街头,车水马龙,临街商铺纷纷开门营业,一扫往日的沉寂。为助力企业顺利复工达产,渝北区龙山街道密切关注企业动向,主动作为,织密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网。截至目前,除娱乐性聚集性行业外,辖区12157家市场主体基本完成有序复工,复工复产率达99.8%。

  靠前服务,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燃眉之急

  “我们缺消毒水等防护物资,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前些时日,龙山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接到了来自大连银行重庆分行负责人的电话求助。“考虑到疫情期间,缺乏防护物资可能是企业复工复产的普遍障碍,我们收集了辖区销售防护物品的企业名单,通过点对点的方式从中协调防护物资,为企业打通物资采购绿色通道。”龙山街道经发办主任夏治介绍。

  很快,银行的请求便得到了相关企业的回应,不出几日,防护物资便运送到了银行门口。大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多亏了街道出手相助,帮助我们完善防疫措施、筹备防疫物资等,才使我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安全有序复工。”

  为了提高审批效率,本着服务前置的原则,街道又陆续派出复工指导员对于复工愿望强烈的企业主动上门指导,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疫情防控、生产物资、人员、安全等事项进行指导和帮助,解决企业复工障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精准施策,提高写字楼“免疫力”

  随着复工潮来临,辖区各大写字楼首当其冲成为人员密集场所。为提高写字楼“免疫力”,街道为进出写字楼的人员量身定制了含工作人员基本情况的“工作证明”,这一张张统一制作的工作证成为了写字楼内工作人员进出的重要证明。

  “前期通过街道的备案审查,又有派出所摸排的复工人员轨迹加持,我们才能及时发放工作证”,龙山街道经发办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此项工作落实到位,我们还对社区干部进行了相应的培训,由他们统一指导物业管理方,落实专人查验出入楼宇的人员资格并做好登记,禁止非楼内的企业员工入内。”

  为应对人员进出的压力,街道还指定专人进行渝康码授权登记及培训工作,在商场市场、大型复工复产企业及物业小区等大力推广渝康码,帮助企业掌握人员健康状况及人员轨迹,减轻管理难度,提高管理效率。

  携手战疫,“非接触式”培训上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近日,龙山税务所携手龙山街道商会推出税收政策线上公益讲座,连线辖区830多家企业开展在线直播,从实操角度全面解读应对疫情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并做了在线答疑,对辖区企业反馈的热点、难点问题给予一一回应,为特殊时期企业发展“充电赋能”。

  选择以这种方式回馈企业,龙山税务所有自己的考量。“特殊时期需要特别的手段,‘非接触式’培训能够一线链接多家企业,既有专业解读,又避免了人员聚集和接触存在的潜在风险,一举多得,希望以此能让企业重新焕发活力与生机”。(刘政宁、黄瑶)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