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产业 为南川在“双城记”中找准坐标

2020年04月13日08:07  来源:重庆日报网
 

生态金佛山,康养好去处 摄/汪新

  核心提示

  4月11日,一场汇聚了川渝两地众多专家的研讨会在南川举行。会上,与会专业人士围绕南川如何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场高规格的研讨会,预示着南川将以大健康产业破题,与四川省有关部门、企业、单位共同按下合作发展的“启动键”,在双城经济圈中找准“坐标”。

  看现实

  “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的底气

  为何是大健康?

  “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我们有信心成为双城经济圈大健康产业版图上的新地标。”当日研讨会上,南川区相关负责人底气十足地表示。

  这份底气来自于南川的家底:南川是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3年领跑主城都市区。境内的金佛山是主城都市区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已查明药用植物4180种、动物500多种,占重庆市药用植物的77%,占全国已知药用植物的38%,被誉为“地球生物基因库”“中华药库”“南国雪原”。同时,南川还是全国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拥有全国唯一成建制专业从事中药材栽培的科研单位——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以及重庆唯一的市级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

  种种优势,为南川发展大健康产业奠定了基础。

  该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思路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南川就制定了相关规划,去年又出台文件,对赴南川投资的大健康类企业,在用地、规划、资金等要素上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大健康产业发展。目前,南川的国家地理标志中药材天麻及玄参等种植规模超过2.5万亩,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已引进中国医药、上药慧远、华润三九等重点医药企业9家。2019年,全区实现大健康产业增加值139.6亿元。

  看机遇

  大健康产业发展迎来新风口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大健康产业上步履坚定的南川,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正式将这一战略提升到国家层面,为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打开更广阔的前景;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做出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把成都和重庆推到合作共赢的新起点;今年3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明确了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南川在相关领域都有较好的基础。

  “现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都加大了健康产业支持力度,扶持政策、金融资本、人才资源、创新技术等都在往大健康领域配置。”该负责人说,去年发布的《重庆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计划(2019―2022)》中明确指出,支持南川等地培育发展一批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特色服务业基地和园区,到2022年建成南川区大观园等10个大健康产业园区。此外,新冠肺炎疫情提升了全民健康认知,人民群众对健康消费更加重视,消费需求从传统医疗救治向医疗保健、运动休闲、健康养生等领域拓展;同时南川在疫情防控上采取硬核措施,把“早、严、准、快”贯穿防疫斗争全过程,守住了“零确诊”底线,大批游客慕名而来,也为大健康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2.55%,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有望达到16万亿,是目前市场的3倍——手握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南川,有望在其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看蓝图

  福地南川未来可期

  那么,如何把握机遇,在这片潜力巨大的“新蓝海”里畅游呢?

  “立足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优厚‘三优’禀赋,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大局中找准‘南川坐标’。”上述负责人称,将大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着力引进一批大健康项目,全力打造一批大健康业态,聚力开发一批大健康产品,力争将南川建设成为服务重庆主城都市区、配套双城经济圈的大健康首选地。

  具体而言,南川将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着力培育中医药“种、加、销、医、养、研”全产业链,建设全国中医药产业基地,力争2025年产值达到300亿元。

  南川还将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突出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康养、中医康养“四大业态”,塑造养生、养心、养老“三养品牌”,打造重庆主城康养胜地,力争2025年产值达到200亿元。念好“山”字经,充分挖掘金佛山的药、竹、茶、佛等文旅价值,培育“植物星球”“睡眠小镇”等康养产品业态,让游客体验静下来的生活;建设金佛山山地户外运动公园,推出滑雪、漂流、飞拉达、攀岩、露营等运动康养项目,打造金佛山国际登山赛、国际绳索救援赛等国际赛事品牌,让游客体验运动的魅力。推进医养一体、药食同源,培育温泉疗养、药膳食疗、康复理疗等特色康养产品,提供“二十四节气”中医康养,让老年群体享受四季康养。

  依托优良生态环境,南川还将加大力度发展生态农业,“我们将以中药材、古树茶、方竹笋和南川米‘3+1’特色产业为重点,构建‘农工贸、产加销’立体产业体系,壮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等品牌数量,打造双城经济圈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该负责人表示。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不难看出,南川这座大健康之城已经呼之欲出。

  专家建言献策 助南川大健康产业迎风起舞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将带来哪些机遇?如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找准自己的定位、目标和路径?4月11日,南川区举行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来自川渝两地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该区加速发展大健康产业积极建言献策。

  抢抓重大战略机遇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省商会会长陈放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必将深刻改变川渝两地的战略位置、区域能级和发展格局,也为两地更好地融入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大局提高了竞争力。

  “如何才能抓住这个重大的战略机遇?”他建议,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务实推进。具体而言,一是在大平台方面,可以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健康产业合作示范区方面主动思考并发力;二是在大创新方面,可以积极谋划筹建大健康产业研究院,推动打造大健康产业的区域创新中心;三是在大联动方面,可以推动组建跨区域的产业联盟,联合国内外的科研机构和专家资源,举办高端论坛;四是在大市场方面,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市场主体的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大引强、招大引优。

  “大健康产业是双城经济圈的一个重要经济类别。”四川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工程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柳认为,基于这一点认识,南川应加快大健康产业的要素聚集,实现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同时,尽快梳理本地大健康产业体系,在业态上可充分依托和发挥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优厚“三优”禀赋,突出生态、康养、健康医疗等产业,并以泛旅游、康养为牵引线,通过区域协同来加速融入双城经济圈,把品牌真正塑造出来。

  擦亮金佛山这块“金字招牌”

  “我认为,南川要发展大健康产业,就必须打好金佛山这块牌子。”四川省大健康产业协会秘书长杜其文表示,金佛山本身就是一座宝库,在核心区内一定要保护好,在核心区外要充分利用,“如何利用?除了发展旅游业外,还要以第一居所和第二居所的形式不断开拓高端医疗、养生产业,打造渝南黔北的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康养和疗养型的专科医院,形成相对固定的消费人群。”

  专家们认为,要擦亮金佛山这块“金字招牌”,南川有两个现成的模板可以借鉴。

  第一个是瑞士的阿尔卑斯山。“金佛山被称为‘东方的阿尔卑斯’。事实上,阿尔卑斯山不仅有旅游,而且有成熟的健康产业链,这些健康产业说一千道一万,就是治未病。”成都中医药大学眼科学院、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天府杰出科学家、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段俊国说,如果南川能够站在治未病的角度去发展健康和养生产业,相信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第二个模板是吉林的长白山。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院长、二级研究员陈浩表示,长白山的人参天下闻名,吉林也合理利用了长白山的资源和招牌,做大做强健康产业链,“我想,南川也可以参考和借鉴吉林的做法,把金佛山的玄参做成一个大产业。”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当今世界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教育的竞争。专家们认为,南川要加速发展大健康产业,必须补上人才这一“短板”。北碚区政协副主席、西南大学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昌华表示,大健康产业需要专业人才,而重庆的大健康产业人才培养以西南大学为主体,接下来西南大学将计划成立相应的大健康产业学院或研究院,“因此,我们希望加强与南川的校地合作,联合打造产学研用的平台,加速成果转化。”

  重庆市人民政府驻四川办事处主任刘太明则认为,人才能为高质量发展和大健康产业提供技术支撑,重庆和四川两地在医疗卫生领域的高校资源富集,每年都有大量的硕士和博士毕业,如果南川能够建立一个招才引智的工作站,把人才引进来,甚至筹建一所以大健康专业为主的大学,相信能对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起到“助推器”作用。

  王静 刘廷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