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川:打造服务主城、配套"经济圈"的康养胜地

2020年04月14日08:04  来源:重庆日报网
 

生态金佛山,康养好去处 摄/许鹏

来金佛山不仅能欣赏到优美的自然风光,还可以泡养生温泉

乾丰镇九台村观音岩滑翔伞俱乐部,游客正准备飞上天空 摄/任前蔚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3月19日召开的全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抢抓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加快推动我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川怎样高质量发展大健康产业?13日,在一场主题为“世遗净土·康养胜地”的发布会上,南川区提出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大局中找准“南川坐标”,围绕“打造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定位,建设服务主城都市区、配套双城经济圈的康养胜地,推动全区大健康产业跑出加速度、实现大跨越。

  依托“三优”禀赋,深度融入“经济圈”

  青青金佛山,呦呦福南川。

  大自然赋予了南川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佛山,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山王坪,国家湿地公园黎香湖,全国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示范区十二金钗大观园……

  南川还是成渝地区向南、向东开放的重要节点,距重庆主城1小时车程,未来渝湘高铁建成开通后仅需20分钟,是成渝地区文化旅游向东南沿海城市辐射的重要枢纽。

  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优厚——这正是无数南川人引以为傲的“三优”禀赋。

  “南川凭借自身区位、生态、资源三大优势,有条件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获得更多的机遇和利好,尤其是把康养这篇文章做大、做活、做好。”南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未来的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分得更大的蛋糕,抢的是先机、拼的是优势,而关键则要突出特色和差异化,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发展道路。

  南川区以规划为引领,谋划布局康养产业发展:精心编制全区文旅“十四五”发展规划,把康养产业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培育产业,研究布局全区康养产业发展空间、业态、产品;深入研究生态、气候、海拔、温泉、富硒土壤等资源优势和中医药文化、茶文化、佛文化等,深入研究康养市场需求,加强文化旅游、中医药、森林资源、体育运动等与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形成“N+康养”模式,着力培育“文旅康养、中医药康养、森林康养、运动康养”等融合发展业态……

  “南川进入重庆主城都市区,登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舞台,机遇前所未有。要深入谋划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找准坐标定位,明确发展方向,构建产业支撑,集聚宜居要素,全力把南川建设成为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上述负责人表示。

  完善“四大业态”,丰富优质康养产品供给

  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南川区始终坚持以环境为依托、向品质要效益,着力打造“世遗净土·康养胜地”城市名片,加快建设全国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围绕打造四季康养品牌,正在布局完善“森林康养、文旅康养、中医药康养、运动康养”四大业态,塑造养生、养心、养老“三养品牌”,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南川区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将着力丰富康养产品体系,提升康养产品质量,增加康养产品供给,加快建设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力争将南川建设成为服务主城都市区、配套双城经济圈的康养胜地。

  立足优势把森林康养扮靓,让都市养生有去处。南川将依托优质森林资源、立体四季气候,大力发展森林康养,力争到2025年产值达到80亿元。有序开发良瑜·国际养生谷、兴茂·乐村旅游康养度假区等一批康养地产、避暑地产、度假酒店、温泉酒店、精品民宿,打造森林康养基地10处以上。积极发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休闲游憩等森林康养服务业,不断丰富森林氧浴、森林食疗、森林药疗等服务项目,为周边市民提供丰富的优质康养产品。

  突出重点把文旅康养做强,让休闲养心有归宿。南川将立足为主城都市区人口提供优质旅游产品,持续提升景区品质、释放文化潜力,大力发展文旅康养,力争到2025年产值达到110亿元。实施“金佛山+春夏秋冬”旅游产品提升行动,提速推进各类旅游综合体建设,重点打造金佛山、大观园两大民宿集群,塑造山水与人文交相辉映、景区与城乡共放异彩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补链成群把中医药康养搞活,让健康养老有温度。南川将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化养老服务供给,释放养老服务潜力,大力发展医药康养,力争到2025年产值达到100亿元。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培育壮大重庆市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重点引进一批有品牌、有实力的养老机构,推动养老与旅游度假、养生保健、地产开发等业态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养老服务品牌。

  抢抓机遇把运动康养做热,让运动养身有载体。南川将抢抓全民健身时代机遇,丰富健身运动产品,以金佛山东坡龙岩城、龙岩飞瀑一带为核心,规划建设金佛山山地户外运动公园,建设环金佛山160公里健康步道,规范发展登山、露营、攀岩、飞拉达、绳降、丛林穿越等山地户外运动,打造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基地。

  擦亮金字招牌,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在发布会上,南川区还宣布,即日起到金佛山、神龙峡、山王坪等景区旅游,可享受门票等多重折扣优惠。同时,南川区还向游客推介了3条康养旅游线路。

  “文化是诗,风景是远方。打造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南川要以文化为灵魂,不断丰富和提升康养项目文化内涵。”南川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南川区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擦亮金佛山“金”字招牌,着力提升旅游含金量,让“金佛山·福南川”给人们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中实现更大作为。

  借助央视《魅力中国城》、重庆“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和融媒体平台的创新宣传推广,南川对外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并荣膺“《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金佛山·福南川”获评“2019中国大三峡文化旅游最具吸引力城市形象宣传口号”。去年,南川还走进澳大利亚、新西兰、粤港澳大湾区营销推介,与奥地利、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开展国际项目合作,广辟境内外客源市场,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2019年,南川旅游接待游客2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8%。南川旅游发展呈现出越来越好的态势。

  下一步,南川区将继续深入挖掘金佛山“佛”“福”文化内涵,推出参茶问道、静心禅修体验,并加大对康养项目地文物遗址、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的保护和研究,与康养项目有机融合,开发一批文物参观、非遗美食、非遗工坊、民俗演艺等体验项目,使金佛山成为成渝地区乃至全国全世界都市人向往的福地。

  链接》》

  “世遗净土·康养胜地”南川旅游精品线路

  线路一:“金佛山——良瑜国际养生谷——山王坪——兴茂乐村旅游度假区”森林康养二日游

  第一天,从重庆出发,前往金佛山,这里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玩雪,是康养度假的最理想之地。在良瑜国际养生谷,拥有长达6.8公里的森林康养步道,这里群山环绕、绿树成荫,是身心康养的最佳居所。

  第二天,前往山王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打卡重庆最美网红地,感受“一半春色一半秋色”的双色彩林奇景。在这里,越野骑行,观生态石林,赏石树共生,享森林氧吧。还可前往兴茂乐村旅游度假区,爬爬山、赏赏花、吸吸氧,既能养生,更能养心。

  线路二:“金佛山——神龙峡——龙岩城——飞拉达——十二金钗大观园——黎香湖国家湿地公园”文旅康养三日游

  第一天,从重庆出发,到达金佛山。坐索道、观云海、赏日出、探洞穴、悟人生,聆听金佛寺的钟声,祈福得福、祈愿得愿。来到神龙峡,戏水、赏石、听泉,漂流,一路走来,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第二天,来个转山转水转金佛——178环山趣驾,披着金色朝阳,来到地势险峻的800年前为抵御蒙军而修建的龙岩城,这里是南方第一屏障,“不败之城”!再到金佛山南坡体验飞拉达,在悬崖峭壁间感受刺激、惊险!

  第三天,来到十二金钗大观园,这里月月有花开,季季有果采,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里有运动度假的首选地——黎香湖,在湖光山色之间,体验亲子烧烤、星空露营,来一次运动的康养、身心的康养、亲情的康养。

  线路三:“重庆药用植物园——天星温泉城”中医药康养游

  从重庆出发,前往三泉镇的重庆药用植物园,来一次奇妙的研学之旅;夜幕降临,来到天星小镇,品一品“方竹笋宴”、药羊汤锅。方竹笋、古树茶、中药材、南川好米,任您挑选;泡泡药池温泉,消乏解闷,听流水入梦。

  王静 盛志信 图片除署名外由南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