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进西藏、在家挑战100公里不间断跑、梦想打破连续跑步51年39天世界纪录……

重庆“铁人”谢兴物为路跑“疯狂”

2020年04月27日08:38  来源:重庆晨报网
 

  每天早上,今年48岁的谢兴物都会在朋友圈打卡。4月26日,他在朋友圈写道:“抗疫坚持运动打卡15公里,天气好晴朗,慢慢跑、听听书就是一种享受。”

  “享受”是路跑和运动带给谢兴物的感受,但在外人看来,他却有点“疯狂”。

  谢兴物曾陪儿子骑自行车去西藏,去世界各地参加226公里的大铁比赛,疫情期间不但自己在家里完成了不间断跑100公里的挑战,还号召身边人完成了24小时不间断居家接力跑……不仅如此,他心中还有一个梦想——打破世界纪录。

  “三高”患者爱上了路跑

  现在的谢兴物是路跑和铁人三项发烧友,他身体健康、肌肉结实。但以前,他却是另一个样子。

  2012年,谢兴物是一个“三高”患者,体重超重,“最重时160多斤”。在朋友建议下,他加入了重庆两江铁人俱乐部,尝试通过锻炼来改善身体状况,并一直坚持到了现在。“最初就是跟着大家一起运动,并没有想很多,然后就这样坚持下来了。”谢兴物说。

  “人需要有挑战精神!”谢兴物说,“铁人三项和跑步对人的意志品质很有挑战性,我就是因为这个才爱上它,坚持了下来。”

  作为路跑发烧友,谢兴物经常会做出一些“疯狂”的事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大家只能进行居家锻炼,谢兴物为了保持训练量,把家里跑步机的坡度和速度都调到最大,结果只用了两天的时间,就把跑步机跑坏了,“焊缝都跑裂开了。”

  骑车进藏,参加“大铁”赛

  2014年,坚持锻炼2年多的谢兴物,成了运动达人。那一年,谢兴物的儿子想挑战骑自行车去西藏,当做自己18岁的成年礼。谢兴物十分高兴,陪着儿子完成了一次艰苦但十分有意义的自行车之旅,“我们一路骑了21天,只在中途休息了两天。”

  这次骑行之旅,不但给谢兴物留下了珍贵的回忆,还为他参加“大铁”比赛打下了基础。

  骑行西藏归来不久,谢兴物跟随两江铁人俱乐部的队友前往马来西亚兰卡威,参加2014Ironman世界大铁人锦标赛亚洲分站赛。“大铁”赛全程225.995公里,参赛选手要连续游泳3.8公里、骑自行车180公里,再跑一个42.195公里的马拉松,比赛距离是“标铁”(奥林匹克标准距离)的近四倍。

  “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大铁’比赛。”谢兴物说,自行车原本是自己的弱项,但陪孩子骑车去西藏的经历,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甚至还变成了强项。兰卡威又潮湿又热,很多队员都抽筋了,但他没有。最终,他成了重庆代表团中第一个完赛的队员。

  此后,谢兴物还去美国、加拿大参加过“大铁”比赛,“只要能去的,我都会去参赛。”

  在家完成100公里不间断长跑

  按照原计划,谢兴物想在重庆国际马拉松上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全马跑进3小时。现在虽然遇到疫情,但谢兴物却没有停步,他完成了一个疯狂的挑战——在家跑100公里!

  今年2月12日,谢兴物和往常一样6点半起床,做完准备工作后,从8点多开始了挑战——围绕着阳台和客厅跑圈。从上午8点多跑到晚上6点多,一共花了10小时40分钟,完成了100公里的挑战。

  “跑得手机都没电了。老婆的补给也很到位,给我准备了6个花卷、6个韭菜饼,还有香蕉、苹果、柿饼,帮助我从天亮跑到天黑。”谢兴物介绍,在家长跑的难度比户外更高。第一,长跑会带来生理极限;第二,与户外相比,家里空间小,人在没有变化的环境里跑步,很容易烦躁,产生精神上的疲惫;第三,在家里不断绕圈,肌肉和关节的紧张程度也与在户外时完全不同。还有就是,为了不影响楼下的邻居,落脚必须要轻,肌肉紧张更容易疲惫。

  “跑到50公里至80公里期间,非常疲倦,特别想睡觉,只能边跑边狠狠抽打自己,以此来保持清醒!”谢兴物说,“我有两次萌生了放弃的念头,但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组织跑友24小时不间断居家接力

  作为路跑发烧友,谢兴物不光是自己跑,他还组织身边人一起跑步,一起疯狂。

  疫情期间,他牵头组织了大量活动。2月27-28日,两江铁人俱乐部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居家接力跑226公里的挑战,挑战由12位跑者每人跑步2小时的接力形式完成,无间歇进行24小时。挑战从27日上午10点一直持续到2月28日上午10点,并进行了直播,引来大量网友加油鼓劲。

  3月份,俱乐部举办线上公益打卡赛,参与者在5月21日前累计运动打卡21天,便算作挑战成功,参与者不但能收获一个纪念奖牌,还有机会获得跑鞋奖励。

  梦想打破连续跑步世界纪录

  谈到对路跑的目标,谢兴物坦言自己还有一个梦想——打破世界纪录。据介绍,该纪录由曾代表英国参加三次奥运会的长跑选手恩·希尔创造,他每天最少跑步1英里的连续跑步纪录止步于51年39天。希尔的挑战于2017年1月29日结束,是迄今为止最长的连续跑步纪录。

  从去年10月开始,谢兴物开启了自己的挑战,中间虽然意外扭伤了腰,但他依然咬牙坚持了下来,“虽然这个目标有点远大,但我会用意志的力量去坚持下去。”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