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立体交通串珠成链 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

刘政宁 谢佳洁

2020年04月28日14:4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山水港湾。徐圣奎 摄

  长江三峡、巫山云雨、巫山红叶、高峡平湖……“中国恋城·神女巫山”,令人神往。

  拥有独特旅游资源的巫山,旅游业要发展,离不开旅游交通的加持。为此,巫山县树立“交通围着旅游转”的观念,使交通从天堑变通途,从平面变立体,让游客旅行更方便,让老百姓搭上致富车,带领旅游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景观大道。巫山县交通局供图

  强建设 立体交通带动旅游增收

  驾车行驶在蜿蜒的巫官路,四周的植被与云雾缠绕,令人身心愉悦。因旅游业发展而鼓起来的腰包,也让当地村民喜笑颜开。巫山县交通局党委副书记韩昆田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巫山县立体旅游交通格局的建设与完善,去年为巫山带来了1902.83万人次游客和83.22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9.02%、30.02%。

云漫山路。巫山县交通局供图

  陆路方面,渝宜高速已全线贯通,两巫高速巫山至大昌、奉巫建高速开工建设,两巫高速大昌至巫溪、巫官庙高速建设前期有序推进,正逐步形成“十”字形铁路网和“井”字形高速公路网。同时,8条旅游环线公路已建成旅游公路300公里,今年将建成旅游公路600公里,加快实现“1小时城景通”“1小时景景通”。而即将开通的巫山高铁站,势必将进一步缩短游客来巫时间。

  在农村,500多条农村公路环线3900公里即将成网,今年底前实现通组通达率100%、通组通畅率90%。

通达山水间。徐圣奎 摄

  水运方面,巫山港、抱龙港、大溪港正加快建设,县城古城码头、大昌旅游码头等6大客运换成中心陆续建成投用。

  去年6月投用的巫山机场,目前已开通重庆、烟台、广州航线,5月即将开通“西安-巫山-海口”航线,这不仅填补了巫山县航空体系的空白,还推动了“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进程,带动周边城市旅游发展。

  “以‘七横三纵三港一场八环线八中心’为主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和‘畅通便捷、互联互通、舒适安全、经济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形成。”对于巫山县交通的未来,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充满自信。

山野飘带。丁坤虎 摄

  重质量 景观打造焕发道路新活力

  “旅游交通不仅有量,还要提质,让道路通达景区的同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巫山县副县长黄勇说。

  为此,巫山县按照“国省道(旅游路)两排树、县乡道一排树”绿化标准,通过栽种高颜值树木、进行多层次设计等方式,在旅游道路两侧实施景观靓化,建成生态景观旅游公路。

  目前,巫山县已建成景观公路250公里,今年底将建成景观公路550公里。

  而在功能提升方面,巫山县在国省道、县乡道、旅游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区高标准建设公路综合服务区,完善停车、购物、休息、加油、如厕等功能。

  此外,在“四好农村路”生态管护方面,巫山县交通局探索实行“县道专业化养护、乡道公司化养护、村道乡养村协助、组道村养组协助”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将村社道路纳入管护范围,实现农村公路养护率100%。

  据巫山县交通局党委副书记韩昆田介绍,巫山县对“四好农村路”已明确管养主体,解决“谁来管”问题;创新管养模式,解决“怎么管”问题;加大资金投入,解决“筹资难”问题;加强行业监管,解决“落实难”问题;开展示范创建,解决“突破口”问题;提升路域环境,解决“环境差”问题。

巫官路景观大道。杨永兰 摄

  促发展 打造立体游三峡模式

  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提到,巫山经历了“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水运时代,和“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高速时代,目前迎来了“大道通天下、立体游三峡”的水陆空铁时代。在个性化、多元化的全域旅游背景下,游客来去的便捷性和旅游方式多样性,成了重中之中。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为让三峡游更具体验性、触摸性和互动性,巫山将推出“两峡一峰”核心产品,颠覆三峡传统游览方式,以高端观光型游船为载体,以长江三峡的瞿塘峡、巫峡、神女峰为观光核心,串联上至诗城奉节白帝城、三峡之巅、《归来三峡》演艺,下抵恋城巫山的神女天路、小三峡、神女溪等核心景区及产品,丰富、完善三峡“水、陆、空”立体游产品体系。

  这是巫山一次创新尝试。已初步构建水陆空铁立体交通优势的巫山县,在依靠交通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之路上,还将乘胜追击,再创辉煌。

  巫山县副县长黄勇说,下一步,巫山将在进一步打通水陆空铁“大动脉”的同时,畅通内部交通“毛细血管”,加快郑万高铁和高速路网建设,积极拓展巫山机场辐射范围,新开通巫山至成都、北京、深圳、杭州、西安、海口等航线,把巫山打造成三峡旅游集散地。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