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小院讲堂”作出文明实践大文章

2020年05月09日14:1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9日电 “各位乡亲,今天我来给大家盘点下惠民政策,解答疑问。”一张方桌,几张凳子,近日,在荣昌区吴家镇玉峰村6社院坝,乡亲们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听着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解着惠农政策,小小院坝内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文明新风“吹”到百姓家门口

  荣昌区吴家镇玉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陈秀英表示,小院讲堂”已成为当地开展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工作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该村“小院讲堂”4月已开展13次,做到了13个社全覆盖。

  除开展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在每次活动最后收集村民们的诉求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以此确定下一次活动的主题内容。同时,及时联系镇上、区里解决村民问题,并在下次活动中给乡亲们反馈办理情况。

  陈秀英说,这样的模式受到了乡亲们的大力支持,平时也有村民主动加入到“小院讲堂”的日常管理和活动开展中来。

  荣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院讲堂”,着力点就在于“小”而“精”,按照“固定+流动”“线上+线下”方式灵活开设,以“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把城区楼院、农家小院作为“小院讲堂”的主阵地,将“小院讲堂”宣讲点和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田间地头、公园广场、建筑工地、工矿企业、外出农民务工地和小区业主微信群,通过“小院讲堂”搭起了同群众的“连心桥”。

  点亮干群连心灯

  “乡亲们,共同努力,把经堂村发展起来!”4月26日晚上7点,河包镇经堂村8社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院坝会,20余名村民齐坐一团,一起话家常、谋发展,村党总支书记吴吉桂先传达消息。

  “吴书记,我们没得文化,你说怎么发展嘛?”有群众问道。

  “根据对7社的系列调研,我们发现这里的环境适合种泓森槐这类树种,经济效益也不错。”就这样,吴吉桂先后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等方面进行讲述,描绘了一张张发展蓝图。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信心倍增。

  “听听村支书讲村里的事,和我们老百姓有关的事,比在家里看电视有意思多了。”经堂村村民张中明说。

  近段时间,经堂村利用傍晚时分已经组织4次“小院讲堂”,参与群众140余人。接下来,河包镇将在全镇73个社推行“傍晚的小院讲堂”,将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等作为小院讲堂的主要内容,与群众交心谈心,了解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线上线下齐发力 村民、外出人员全覆盖

  在浙江省台州打工的广顺街道天常村村民罗强,闲暇时常通过手机网络直播关注着村里的相关政策宣传、解读,而正在直播的正是大家的老熟人——天常村村支书蒋如清。

  “我到台州打工6年了,每年基本上只有过年才回到老家一次,我十分关注家乡的变化和农村政策。”罗强说道。

  据了解,天常村户籍人口4020人,在外务工人员占总数的26%。为此,全国文明村天常村在村里院坝常态化开设线下“小院讲堂”的同时,结合本村实际,利用微信订阅号、微信群等网络工作平台探索开通天常村线上“小院讲堂”,村支部书记带头做志愿者,当起了“网络主播”,开通第一期宣传视频“农村土地政策解读”就受到了外出村民和在家村民的纷纷点赞。

  为进一步加强与在外务工人员的联系,通过线上小院讲堂这条纽带,天常村和外出人员搭起了一座“连心桥”,让外出人员及时了解家乡的变化、国家的方针政策,随时保持同村里的联系,让文明实践不仅覆盖在家居民,同时也做到了外出人员的心坎上。

  “我们还准备探索利用网络平台拓展‘小院讲堂’,搭建智慧云村,不断丰富‘小院讲堂’的平台功能,形成我们村里宣传理论政策、服务村里群众的村级服务平台。”天常村小院讲堂管理员黄思然对“小院讲堂”的下一步打算也有了规划。

  “乡村是一片热土,通过网上小院讲堂,我知道了国家对农村发展的大力支持,对农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过两年我就准备回老家干!”罗强干劲十足的对记者说。

  不单只是“讲” 还要一起做

  这只是荣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院讲堂”的缩影。荣昌区“小院讲堂”从今年在全区推广以来,累计已服务群众达到62万余人次。

  目前,像这样的“小院讲堂”,荣昌区已建成324个。荣昌区还通过建立起覆盖“区+镇街+村(社区)+小院”四级联动的志愿者网络,让文明实践“进村、入户、见人、走心”,搭起了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工作中,荣昌频频推出“硬核措施”,以“小院讲堂”统揽,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居民自治、社区治理、科技服务、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纳入其中,搭建好工作平台,将全区的志愿项目、惠民活动、群众需求汇聚到一个框架内,形成“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双向评单”的闭环运行机制,逐步打造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荣昌样板”。

  荣昌区相关负责人称,这样的“小院讲堂”,结合了城乡居民实际需求,打通了基层触角最末端,志愿服务到身边、内容形式接地气,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荣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荣昌区文明办主任林世波表示,接下来荣昌将优化、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体制机制、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惠民活动项目,整合更多的资源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院讲堂”当中来,进一步丰富“小院讲堂”的载体和活动内容,让“小院讲堂”不单只是在“讲”,还要带着大家一起去“做”,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努力形成具有荣昌特色的鲜活经验,铸就荣昌特色品牌,为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文明力量。(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