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加快构筑新型养老服务体系

2020年05月27日11:2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27日电 九龙坡区作为全国第二批、重庆市首个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和全国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为回应群众“老有所养”期盼,加快构筑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大胆探索、积极创新,逐步构建起覆盖城乡、多种养老方式互为补充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2018年以来,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84个,正在建设10个。截至目前,全区养老机构30家、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84个、农村幸福院29个、床位4200张。

宏善康乐源里的老人集体过生日。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出台多个政策推动养老事业

  2018年,九龙坡区研究出台养老设施专项规划、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等战略性文件。文件提出,到2020年,全区养老床位将达到4500张,至少打造1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城乡社区(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将达100%,建成城市社区15分钟、农村社区20分钟步行半径养老服务圈。

  同时,制定了一套精准有效的政策扶持体系。在重庆市率先出台《九龙坡区扶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及运营养老服务设施实施办法(试行)》,办法中指出,根据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面积和其服务功能区设置,给予民营企业不同补贴,激励和扶持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事业。2018、2019两年共投入资金5300余万元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20年,还将投入3000万元,并将重大养老项目纳入招商引资范畴,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予以重点扶持。

  围绕社区养老服务管理和质量等问题,九龙坡区还制定了《九龙坡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办法》《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营管理评估考核实施细则》等配套绩效评价标准,每年拨款20万元委托专业机构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情况进行绩效评估,以此作为政府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并对涉及养老机构运营服务的28项重大风险隐患指标,每月实地督查数不少于辖区养老机构总数的10%,全年检查辖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不少于2次。2019年对全区36家养老机构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146次,发现问题并整改236处,下达整改行政处罚书6份。

助浴快车上门为老人服务。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公+民、医+养多方联动 打好“组合拳”

  2018年12月,石桥铺街道将300平米柏林社区用房打造成了养老服务站,而该服务站提供养老服务的,是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老年人在这个养老站可享受洗澡、就餐、居家清洁、生活照料、医疗服务、休闲娱乐、文化教育等专业机构水准的养老服务,但费用的大部分却是由政府买单。

  而需要政府兜底的困难老人,九龙坡区坚持公办养老机构公益属性,在保障政府兜底任务的前提下,其余床位允许向社会开放。建成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84家、农村幸福院29家,最终,要确保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5%以上。九龙坡区鼓励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大力推进“中心带站”“中心带点”运营模式,形成了“兴办主体社会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格局。

  今年87岁的罗芬芳,患高血压多年,在住进宏善康乐源之前,子女三天两头请假带她进出医院,有时只是血压不稳,但家中无人有专业医护知识,“冤枉路”跑了不少。“出现点症状,不敢怠慢,带着老人就往医院跑,但小题大做的时候居多,且大家都很累。”罗芬芳子女梁女士告诉记者。如今,住在宏善康乐源的罗芬芳,每天有护工监测血压,有专供高血压患者的套餐,出现耐药性症状,护工会直接联系院内的宏善中医医院医生前来检查身体、换药......

  利用“一镇一院、一街一中心、一村一卫生室”医疗机构全覆盖优势,九龙坡区率先开展医养结合试点。截至目前,实现全区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全覆盖,打造医养结合示范点8个,为老年人开通就医“绿色通道”的医疗机构达90%以上,60岁及以上居家老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90%。

  提供高效化、精准化、个性化养老服务

  2016年,渝州路街道建成全市首个“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实行“线上信息服务+线下实体服务+呼叫中心+定位终端”服务方式和“先服务后付费”运营方式,打破了养老院“围墙”。同时,依托智慧养老平台,收录辖区内所有60岁以上特定老人信息“大数据”,并保持动态实时更新;借助物联网实现智能化决策和控制,向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远程定位等9大类基础服务和8大类实体服务,让养老服务管理搭上“智慧”的快车实现了高效化。

  高龄老人“吃饭难”和“洗澡难”是养老服务中的一大痛点和堵点。在位于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中央厨房”,前来用餐的老人,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这种满足来自“中央厨房”保质保量的饭菜和贴心周到的服务,也来自助餐服务给老人生活带来的变化。2019年3月,石桥铺街道柏林社区养老服务站投资2万余元引进一套助浴设备,可用位移器接送失能高龄老人,由接受过培训的专业护理人员操作。失能特困人员和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享受助浴快车上门服务,区政府 <http://www.cqjlp.gov.cn>补贴130元/次/人;其他老年人在助浴中心助浴,区政府补贴20元/次/人,建立了起了全市第一个以助浴为特色的养老服务站,为养老服务精准化交出了满意答卷。

  “年纪越来越大,总有一天会需要别人的帮助。”九龙镇广厦城社区,65岁的陈廷容经常上同小区80岁的张爷爷家,陪老两口聊天、做家务,两位老人生病了,她还主动去医院照顾他们。而她提供的志愿服务的时间将会存入她的“存折”中。这是广厦城社区养老服务站,打造的“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项目,即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老后需要帮助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实现“用爱心换爱心、以服务换服务”的个性化养老服务。(刘政宁、向姝姝)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