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涪陵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启幕

2020年05月28日19:4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涪陵白鹤梁。涪陵区文旅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28日电 沉入水底的“白鹤梁”应该怎样完成千年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在地图上消失近20年的“816”,如何严肃又活泼地讲好那些年那些事?6月1日,涪陵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将正式启动,为涪陵文旅产品添生机。

  此次大赛主题为鹤立涪州 创意未来,由涪陵区委宣传部,涪陵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

816军工洞体。涪陵区文旅委供图

  本次大赛作为首届重庆涪陵白鹤梁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将通过引导参赛选手围绕涪陵地方特色文化元素进行创意设计,开发一批“看得上、带得走、送得出”的涪陵特色文创产品,为涪陵白鹤梁申遗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助推涪陵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本次文创大赛要求参赛选手主要围绕涪陵地域特色文化、地理标识等选材,提倡以白鹤梁题刻文化为主要设计元素,也可围绕枳巴文化、理学文化、榨菜文化和816三线军工文化等进行设计。

晾晒榨菜。涪陵区文旅委供图

  参赛作品类别为“大众消费类文化创意产品”与“创意旅游商品”两大板块,参赛选手需以创意设计、数字创新为手段,打造“文化+旅游+创意”创新盛会。

  此次大赛共设置了一等奖1名,奖金20000元;二等奖2名,每名奖金10000元;三等奖3名,每名奖金5000元;优秀作品奖10-20名,每名奖金1000元。创意出色的作品有机会获得特别大奖,优胜作品更有机会成为涪陵区对外文化交流的“官方”伴手礼,与涪陵文旅一起走向世界。

  据了解,本次大赛立足重庆,面向全国,公开进行作品征集,高校师生、非遗项目单位、文创研究机构、广告公司、手工艺制作者、文创产品制造企业等单位和个人均可参赛,也可共同创作、联名参赛。

  参赛作品需积极向上,题材元素多样,创意新颖独特并具有市场价值。

  作品需先以照片形式提交,于6月25日前以电子稿的形式将《参赛报名表》、《知识产权声明》(扫描件)和作品照片按要求发送至大赛组织单位指定邮箱flwc2020@163.com,并附该文创产品的名称、创意说明、材质、结构、制作工艺、包装效果及相关解说文案。参赛作品照片需用专业相机拍摄,要能体现实物的正面、侧面、背面等角度的效果,照片数量为6-10张,每张图片不小于1M、不超过3M。图片文件名分别存储为“作品名称+作者+电话+单位”。

  通过初选后,再按照大赛组织单位通知提交实物作品参加终选,送至或邮寄至大赛指定地点(邮寄参赛作品务必在外包装注明“涪陵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字样)。地址为重庆市涪陵区太极大道82号文化旅游委308办公室。

  大赛组织单位将组织获奖产品设计方案推介招商会,促使参赛者设计成果转化落地,并为在涪陵区部分景区、博物馆、专卖店特许经营提供便利。

  更多关于大赛的最新信息,市民可关注大赛官方平台“涪陵发布”、“文旅涪陵”微信公众号和巴渝传媒网。(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