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推进白沙工业园区暗管排污问题整改

2020年05月29日08:30  来源:重庆日报网
 

  5月9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重庆市反馈督察意见时指出:“重庆江津白沙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2019年6月才建成投运。督察进驻之后,重庆白沙建设有限公司为掩盖污水溢流问题,先是埋设暗管分流污水,后又临时封堵偷排口,期间大量工业废水通过暗管直排长江。”

  江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动认领、照单全收督察组反馈问题,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不折不扣推进整改落实。

  雨污混流

  私设溢流口排污

  2019年7月31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到江津区白沙工业园区开展督察工作,发现白沙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主干管疑设有溢流口。

  接到督察组反馈问题后,江津区相关部门立即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白沙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主管道一检查井管道上有溢流口痕迹。

  重庆白沙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池云彬介绍,白沙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每天5000立方米,能够满足白沙工业园区每天产生的约3000立方米工业及生活污水。

  “但在暴雨季节,雨水会通过污水管网破损处大量渗入污水管网,导致接入白沙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水量大增,并时常冲垮检查井。”江津区环督办副主任吴沁淞介绍,白沙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施工方为防止暴雨导致检查井垮塌而私自在污水主管道检查井上设置溢流口,导致部分污水直排长江。

  检修破损管网

  减少雨水渗漏至污水管

  江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白沙工业园区雨污混流、污水溢流等问题整改,责成白沙工业园管委会对园区内污水管网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制定了管网巡查制度、污水暴增处理预案等方案;聘请专业人员采用机器人等专业手段对园区管网进一步排查、抢修;对已发现的渗漏问题疏堵结合,对管网上方裸露土层进行封闭,并通过排水沟将雨水引入雨水管网,最大限度减少雨水渗漏至污水管网和检查井。

  池云彬介绍,目前,白沙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二期也已取得立项批复,并纳入江津区政府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签订的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先导项目。

  通过以上整改措施,白沙工业园区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并通过园区市政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

  此外,此次事件中的相关责任人重庆白沙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张成维、重庆明星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白沙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负责人谢长友处以拘役3个月并处修复金3万元、罚款1万元的处罚。

  修建应急池

  解决暴雨天气污水溢流问题

  5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在白沙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看到,几台挖掘机正在冒雨施工作业,一个深坑出现在污水处理厂围墙外。

  “白沙工业园区的污水管网有30余公里,大部分深埋在超过50米深的地下,排查破损管网并进行修复存在极大的困难。”池云彬介绍,虽然专业人员对污水管网的排查已基本结束,但还没有产生最终的排查结果和修复方案。在破损污水管网修复前,暴雨还会导致水量大增。

  为了解决暴雨期水量剧增,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污水溢流等问题,白沙工业园管委会将在污水处理厂外围修建一座容积为3000立方米的应急池,用于临时储存暴雨天气下增加的污水。

  据介绍,在暴雨天气,白沙场镇污水处理厂也将为白沙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分担部分污水处理压力。本报记者 陈维灯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