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桃红满山坡 村民笑弯腰

刘政宁 黄亚辉 尧华燕

2020年05月29日18:1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村民们分拣桃子。李安丽摄

  一场大雨后,重庆市万州区天城镇绿茶村小地名范家沟的千亩桃子基地,开始了新一天的桃子采摘。漫山绿油油的桃树上,拳头大的桃子绯红水润,果香弥漫。

  果林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基地负责人谭世凤说:“就算天下雨,我们也要冒雨采摘,确保每天都装车出货。”这几天正是桃子成熟时节,订单来了一拨又一拨,基地为此组织了约100名村民采摘,但都忙不过来,还得起早贪黑进行采收。

  桃子基地采摘忙

  “早上4点多起床,做好准备工作后大家就往果园赶。”谭世凤一说起基地的桃子,浑身来了劲。

  6年前,为支持贫困村绿茶村脱贫致富,谭世凤在绿茶村9、10组流转土地千余亩,建设千亩桃园基地。经过几年的精心管护,今年桃子进入盛产,预计产量100万公斤。

  这几天,桃子开始成熟,基地里红了脸的桃子压弯了枝头,等待着人们的采摘。

  “这桃子有的早几天熟,有的晚几天熟,采摘的时候不是整树采摘,而是挑着摘。”站在基地里,谭世凤拨开枝条,露出一串串红彤彤的桃子。“先看大小,再看颜色,挑大的、颜色红得透的摘。”谭世凤一边麻利摘下桃子,一边介绍。

  绿树掩映间,颗颗桃子饱满水嫩,粉里透红,让人垂涎欲滴。众村民各司其职,采摘、运输两不误,上午11时许,约500件桃子全部采摘到位,这是这一天的订单量。

  在基地分拣点,村民坐在桃子堆成的果山中,飞快翻动着双手,将桃子装捡入框,然后搬运上车。很快,桃子装满一辆卡车。随着一阵“轰轰”的声响,货车载着桃子消失在乡村。

  “这几天每天都有车来拉桃子,客商除了市内的,还有湖北、四川、湖南等市外的。”谭世凤介绍,由于桃园规模大、桃子品质好,很多客商慕名而来,桃子现在供不应求,为此很多客商提前下了订单。“我们不愁销路,唯一担心的就是采摘忙不过来,只能请更多的人来采摘。”谭世凤说,最近几天,基地里每天都有约100人务工,基本保证了客户需求。

  小桃子富了一个村

  说起种桃子,谭世凤可谓经验十足。因为,20年前,她就开始创业种桃,并在之后成功创办了家庭农场,注册了品牌商标,获得了产业发展的成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

  “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人富了才是真的富。”谭世凤说,种桃子挺累,但她不会“见好就收”,因为她还想带动更多人种桃致富。

  近年来,谭世凤和丈夫主动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并向贫困户免费提供嫁接树苗。在他们的带动下,天城镇种桃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了该镇支柱产业之一。脱贫攻坚以来,谭世凤在贫困村绿茶村和万河村流转土地1000多亩,继续扩大种桃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68岁的史光秀已在谭世凤的农场里打工7年。史光秀是贫困户,家庭劳力不足,她自己上了年纪,外出务工受限。谭世凤了解情况后,请她到基地里务工。“除草、施肥、疏果、采摘,一年下来挣1万把元。”史光秀比着手指,一脸笑容。

  和史光秀一样,贫困户晏兴乔也在基地常年务工,不仅就近务工增收,还照顾好了家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桃子管护和采摘时节需要大量人力,附近村民只要有意愿我们就提供岗位,工资每天至少50元,一年下来务工支出80多万元。”谭世凤说,除了务工支出,还有一年约50万元的土地租金,算下来一年就为当地村民带去100多万元的收益。

  “除了土地租金和劳务工资,现在年年还有分红收入。”绿茶村村干部介绍,脱贫攻坚中,绿茶村探索“股权扶贫”,利用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入股”桃园,将“股权”分配给千亩桃园租地对象和贫困户,帮助贫困户每年增收近2万元。

  “只要果园在,贫困户的收益永远不会少,除了土地租金和务工工资,我们还从每年的收益中至少拿出2万元给大家分红。”谭世凤说。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效益,谭世凤计划依托千亩桃园,积极走产旅融合发展道路,通过修建大型中心广场、观景亭、观光长廊、园区道路、儿童游乐场等配套设施,发展观光采摘游,让村民从中分享产旅融合发展的更多红利。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