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五间西瓜”熟了 可现场采摘可网购到家

2020年05月29日18:5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现场直播带货“五间西瓜”。李力 摄

  人民网重庆5月29日电 29日上午,永川区举行第十一届五间西瓜旅游文化节暨星光扶贫直播活动,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广大网友推荐“五间西瓜”。据了解,即日起年8月底,市民皆可前往永川区五间镇现场采摘。也能通过永川真果味、好货森林等电商平台网购,第一时间品尝到新鲜上市的“五间西瓜”。

  “平均35天左右就可以成熟一批。”永川区高级农艺师牟万祥介绍,“五间西瓜”种植讲究一定的技术,当地通过多年的摸索实践,采取嫁接等农艺技术,已经杜绝了西瓜种植过程中的枯萎病等不利因素。“五间西瓜”能够头年冬季播种,次年5月中旬左右即可成熟采收第一茬果实,整个果实期将持续到8月底,可采收3到4茬果实。

  据介绍,“五间西瓜”主要栽种的是从山东引进的84-24品种,这种瓜的果实主要有皮薄、肉脆、甜分足、口感好等特点,同时还富含硒元素,具有清除人体氧自由基、预防疾病、抗癌、抗衰老等功效。

  “每年一到夏天,就有收购西瓜的批发商上门收购,还有很多市民来到地里自己采摘。”永川区五间镇新建村村民黄仁超高兴的说,她种植西瓜已经有10多年了,利用自有耕地加上流转的一部分土地,西瓜种植面积有8亩左右,算下来,今年能够收获2至3万斤西瓜。再加上其余季节栽种的蔬菜,年收入能够达到8万元以上。

  “从注册前的4元/公斤的平均单价提升到2019年的6元-7元/公斤,带动了农民就业和西瓜产业的发展。”永川区五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五间西瓜”2009年就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继2013年、2017年产品先后两次被纳入国家农业部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目录,获重庆市名牌农产品后,2014年1月更成功注册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五间西瓜”地理商标,五间西瓜的经济价值更是明显提升。

  据了解,五间镇从2001年开始大规模采用大棚栽培方式种植西瓜,目前已发展到3000余亩,核心种植区达1000余亩,去年总产量达到8000吨,年产值2000多万元。(刘政宁、李力)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