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领取身份证、120秒完成交通处罚、300秒自助补办身份证……

43项新增业务可在试点派出所办了

2020年06月02日08:37  来源:重庆晨报网
 

在这个大厅办事快捷高效,市民很满意。

  录指纹、人像识别,市民陈小姐仅用30秒,便在身份证自助领证机上领取到了自己新办理的身份证。“这个也太快了吧”,面对如此高效便捷的服务,她不禁感叹。昨日,这一幕,发生在南岸区公安分局南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内。

  昨日起,重庆41个试点派出所窗口改造升级,前往办理业务的市民感受到了便捷。

  10分钟拿到临时身份证

  “警察同志,我的身份证丢了,我是来补办的,不知道需要办理哪些手续?”昨日上午10点左右,一名男子匆匆走进南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用急切的语气向民警咨询。

  “你先别慌,喝口水慢慢说。”民警为该男子递上一杯水。原来,男子姓吴,前几日不小心将身份证遗失,其工作地点就在派出所附近,早上他便向公司请假外出前来补办,因赶着回公司销假,才显得那么急迫。

  民警随后将吴先生带至身份证拍照申请一体机旁。

  “在机器上就能办理了?”在民警指示下,吴先生坐进了身份证拍照申请一体机内,输入信息、拍照、点击确认……按照机器的一步步语音提示,吴先生很快完成了各项操作。

  “你看看拍照效果好不好,如果你满意,就选择‘确认’,如果不满意,还可以选择重新拍。”

  “满意、满意。”吴先生拿着打印的清单,看看手表,5分钟就完成了身份证补办手续。

  “我们综合了窗口各项服务功能,以前办理临时身份证,需要先办理身份证挂失和补办,再去治安管理部门办理临时身份证,现在只需要当场办理10分钟就可以拿到临时身份证,让市民少跑路。”重庆市璧山区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孙燕凌表示。

  综合窗口虽小本领却大

  南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内,一对中年夫妻来到窗口,试着向民警咨询能否办理交通违章处罚,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这对夫妻说:“还好没有白跑路。”

  封先生说,平时他都是前往交巡警平台处理交通违章,还有几天就到自己驾照的记分周期,就想着赶在规定时间内,将交通违章全部处理完。当天正好路过派出所门口,他就和妻子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走进来咨询。“没想到还真能处理。”他笑着说道。

  在民警的指导下,封先生完成了3个交通违章处罚,共计11分罚款600元。民警提醒封先生,综合窗口办理交通违章处罚,需满足记6分以内、罚款200元以下的处罚,如果是一次性被记12分或者200元以上的交通违法,需要前往各区县的交巡警支大队接受处罚。

  120秒,封先生处理完了全部罚单,他向民警表示,以后一定遵守交通规则。

  不仅如此,派出所窗口由“户籍”到“综合”的变化,从原来单一的户政业务,扩大到户政、车驾管、出入境和治安管理等业务,实现了业务范围从“1”到“4”的拓展。同时,派出所可办事项数量也大幅增加。之前,派出所窗口可办业务事项有91项,试点后,可办业务共达28类134项,新增43项,增加率达47.3%。这43项新增业务,今后群众均可在试点派出所办理。

  新增的43项业务事项:

  驾管35项,包括补领、换领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电动自行车的注册、注销登记,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人定期审验,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核发免检车检验合格标志(这其中包含群众关注的新车六年免检)等。

  出入境4项,包括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个人旅游、团队旅游签注签发,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旅游、团队旅游签注签发。

  治安管理4项,包括保安员资格证核发、养犬登记、废旧金属收购业备案等。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