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垃圾分类成为美丽乡村新时尚

2020年06月10日20: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10日电 “对自家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政府免费清运,还给我们奖励花卉,真是太贴心了。”近日,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码头村村民朱军领到参与垃圾分类获奖的月季盆栽,高兴不已。

  据悉,自去年9月奉节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以来,雨雾土家族乡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存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合理利用废弃垃圾,有效的减少了垃圾转运量,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硬件方面,该乡投入资金42000元新建易腐垃圾池3个,投入资金15000元新增分类垃圾箱50组150个,投入资金36000元购买煤灰专用垃圾桶1200个,完成垃圾分类硬件全覆盖。

  同时,将公益性岗位人员发展成为垃圾分类工作兼职分拣员,分区分段,负责督导村民垃圾的分类准确投放;组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动志愿者、党员干部、青少年团体等作用,统一制服,充当垃圾分类工作的引导员、讲解员,垃圾分类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得到大幅提升。

  软件方面,该乡成立乡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和垃圾兑换银行管理,严格落实“日巡查、周覆盖、月评比”建立红黑榜。

  同时,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按照属地原则把垃圾分类纳入村级年度考核,做到先进与后进不一样,干好与干坏不一样。

  此外,抓源头、强宣传,通过院坝会、宣传车、广播横幅等一系列举措,推进垃圾分类宣传进村入户,入脑入心。

  目前,该乡群众垃圾分类认知率达到90%以上,垃圾转运量减少了30%以上,垃圾分类成了村民的新时尚。(刘政宁、谭云峰)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