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队员高世华 做建卡贫困户的贴心人

刘政宁 黄亚辉 苏其善

2020年06月16日18:2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高世华和贫困户。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掰着指头一算,高世华成为扶贫工作队员,整两年了。

  高世华从事畜牧工作32年,有丰富的畜禽养殖和基层工作经验。两年来,他在积极协助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树荫村党支部抓好各项扶贫工作的同时,发挥自己的畜禽养殖特长,帮扶刘文秀家大力发展种养殖业,不仅“脱贫扶上马”,还“增收送一程”。

  上门结对 精准帮扶

  提起树荫村16社村民刘文秀,人人都摇头:“日子难过啊。”

  刘文秀年迈多病,老伴去世早,6口人,过去全靠传统种养殖为生。加之长子赵天树,轻微智力残疾,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8年7月,高世华作为帮扶干部走进她家,全力帮助发展种养殖业,动员扩大养殖量,并常到她家开展技术指导。当年,刘文秀家养殖了2只羊、100鸡、100只鸭、10只鹅和1桶蜜蜂,养殖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

  2019年初春的一天,高世华开车又一次来到刘文秀的家里,拿出1000元,收购了土鸭蛋120个、鸭子10个。“今后有农产品卖不脱,或者有其他什么困难,就给我打电话。”临走,高世华反复叮嘱刘文秀。当天,高世华把刘文秀家的土货带进城里,送到购货朋友家里。

  “高老师,谢谢你,既免费给我代售农产品,还要亲自给我送钱来。”刘文秀感动得热泪盈眶。

  志智双扶 着眼长远

  起初,刘文秀家几乎没有一处干净地方可以落脚,桌子、凳子、灶台和床上,到处都是鸡鸭粪,家具农具乱放乱摆,垃圾遍地,臭气熏人。

  高世华多次到她家召开家庭会议,耐心讲解搞好家庭卫生保障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并带领刘文秀一家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得好的村民家参观学习,并示范带动刘文秀一家每周做清洁一次。

  同时,帮助她家清理杂物,把不用的东西处理掉,有用的东西进行规范放置。高世华还经常到她家检查清洁卫生,时常电话督促。

  刘文秀有两个孙子,一个16岁,一个14岁。因为家里经济状况不好,一家人对孩子读书很不重视,得知家里不打算让小孙子继续读书的消息后,高世华反复劝说,讲清道理,终于做通全家人的工作,再穷也不能让孩子辍学。

  2019年春,高世华又主动联系好一家铜梁本地职高,把刘文秀的大孙子送进学校学习职业技术,积极为孩子就业找出路。

  发展扶贫项目 巩固脱贫成果

  高世华既要做好养殖技术指导,又要联系畜禽苗,帮助搞好销售。

  他动员刘文秀家把周围外出务工群众的撂荒地开垦出来,种上水稻、玉米和红薯,稻谷供应市场,玉米红薯作为畜禽饲料,这样大大减少了养殖成本。

  目前,刘文秀家的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1亩,每年收获粮食1万多斤。种植了3分地的优质辣椒,获利3000多元。

  通过对症下药,发展扶贫项目,2018年,刘文秀家的纯收入达到5.96万元,2019年达到6.4万元,有效地巩固了脱贫成果。

  有了农产品,搞好销售促进增收也是关键环节。这段时间,高世华忙着开展消费扶贫,他一边向区畜牧业发展中心领导和同事求援,一边利用自己和家人朋友圈广发信息,积极帮助刘文秀和其他建卡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我城里的亲戚朋友,都想采购农村的地道土货。我把消息发出去,求购的人还比较多。”高世华说,开展消费扶贫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多发布信息,搭建好购销渠道。

  今年以来,刘文秀家已销售鸭子160多只、鸡60只,收入17000多元,捎货销售鸡鸭蛋3000多个,收入4000多元。高世华还为树荫村其他建卡贫困户代销土特产品10多万元,确保贫困户增产增收不返贫。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