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科技资源 深化改革创新

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0年06月19日08:21  来源:重庆日报网
 

西部(重庆)科学城

  6月15日,由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牵头筹建的重庆市鲲鹏计算产业联盟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式成立。该联盟集聚了40余家知名校企单位,未来3年会员企业将达300家以上,将有力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助力重庆成为中国计算产业新高地。

  今年以来,重庆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集聚科技资源,深化改革创新,按下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速键”。

  打造“创新引擎” 为科学城建设增添新动能

  今年1月1日,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正式对直管园依法开展预算管理活动,并接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

  半年来,重庆高新区紧盯全市优势产业领域,加强产业项目对接,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推动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3月,重庆高新区与浪潮集团完成项目签约,浪潮集团西部运营总部落地重庆高新区后,其本地业务的签约、结算将全部在重庆完成。4月,重庆高新区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签约,双方将联手共建信创产业高地。5月,重庆高新区与平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平安建投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大健康产业园”……

  除了以项目为抓手,为帮助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扶持企业稳步健康发展,重庆高新区还多措并举打出金融组合拳,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积极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赋能科学城建设。总规模5000万元的创业种子基金、总规模300亿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支发展基金、重庆科技成果股权投资基金……重庆高新区正不断创新金融服务策略,强势助力科学城建设。

  而这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开启了重庆高新区加快5G、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序章,加速了全球顶级智慧产业汇聚,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夯实了底子。

  “小政府、大服务” 优良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护航

  众多产业大咖落子重庆高新区,不仅是企业战略性与前瞻性的具体体现,也是企业对西部(重庆)科学城营商环境和未来发展的认可。

  “重庆高新区利用多种金融手段为企业‘造血’‘输血’、打通‘血脉’,我们也将以‘满血复活’的状态来积极回应。”重庆兴渝股份负责人谢方奎谈及重庆高新区扶持中小企业走出困境的举措时,竖起了大拇指。他刚获得授信审批额度850万元,解了融资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重庆高新区从监管、贸易、金融、人才等多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为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重庆高新区发布了MAH(上市许可人制度)专项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分3期出资,主要投向优质药品临床批件、药品生产批件等生物医药项目,并采用多种合作方式孵化项目,最终实现产业化。今年3月,重庆亦度疫苗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在该基金的支持下实现了快速落地。

  疫情期间,面对防疫、缺工双重压力,一群高新人驻扎企业生产一线一个多月,为企业排忧解难、提质增量。

  正是重庆高新区从上至下,用一股“店小二”的精神真心服务,才让诸多头部企业、重大项目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这块热土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同时,为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重庆高新区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规范高效的行政审批机制,实现“高新区事高新区办”。目前,重庆高新区相关工程建设项目流程审批时间较全市规定的办结时间平均优化50%。

  集聚科技资源 营造科学城聚才引智浓厚氛围

  科学城是“金篮子”,需要充分的“高”“新”要素来支撑。

  今年以来,重庆高新区充分发挥重庆大学城高校和科研院所集聚、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强产学研互动,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构建科创版图。

  在重庆高新区环大学城创新生态圈内,众多高校聚集、“发酵”——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内含研发中心、孵化中心、产研院总部,其中孵化办公区未来能够容纳数十个不同的研发团队入驻,一期项目已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

  重庆师范大学牵头联合多家高校、院所和企业,共同成立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旨在解决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数学问题,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数学创新人才。

  今年3月,重庆科学城校地联席会议制度正式获批,这意味着高校资源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推动市级部门、重庆高新区、高校加强资源整合和工作联动,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此举将大幅提高重庆高新区整体科研创新实力,助力高校和大学城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创新创业动力源。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中,重庆高新区一贯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在重庆高新区直管园范围内,目前已建立13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

  栽植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创新发展平台的搭建,顶尖人才的到来,不断增强的协同创新能力,正为重庆高新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发挥着极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为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提供着发展动能。

  互联互通 科学城交通建设提速推进

  6月,随着华岩隧道西延伸段主线通车,重庆高新区按下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快进键”。

  备受瞩目的重点项目——成渝中线高铁和渝西高铁将于年内开建。值得一提的是,成渝中线高铁在规划的站点中就包括市民们翘首以盼的科学城站。未来,成渝两地高新区之间的交通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以内,人员流动、资源联动、产业互动将更加顺畅便捷。

  重庆高新区还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力推进主城都市区道路交通建设,今年已启动实施9条干线公路改造,预计2020年12月全部完工。

  这些道路改造完成以后,将进一步打通科学城“毛细血管”,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区域路网将更加畅通。

  下一步,重庆高新区将加快策划实施科学大道等区域互联互通交通设施,提速启动金凤隧道、大学城复线隧道等西向通道项目,加快罗家院立交、西永换乘枢纽配套道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提速西部(重庆)科学城交通建设。

  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 让科学城成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密林漫步、清溪幽亭、天然氧吧……这是完成景观升级的西城公园。“每天晚上下班后,都会沿着这里跑一圈。”酷爱跑步的市民张莉非常享受在这里的时光。

  为让西部(重庆)科学城成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今年以来,重庆高新区积极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区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

  截至目前,重庆高新区直管园范围内共有38个公园,面积约1197公顷。其中,综合公园3个,专类公园10个,社区公园12个,街头游园13个。

  步行300米可见绿,500米可赏花,碧水与绿荫相映。如今,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体现在高新区的每一个角落,重庆高新区的颜值也不断被刷新,正成为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宜居之地。

  今年,重庆高新区率先启动重庆科学城第一中学等7所公办中小学新校建设和1所扩建学校工程,计划2021年9月陆续投入使用,中小学共增加学位约2.5万个,为切实解决教育民生问题提供坚实保障。

  同时,为建设更加完善、系统、规范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庆高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虎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白市驿镇卫生院迁建等建设项目已相继立项,科学城又有3所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将要开建。

  今年,重庆高新区还将加快建设数字文化云平台,建成一批24小时城市书房,加快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和社会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体育惠民。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重庆高新区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大担当、实现新作为。

  王静 刘廷 图片由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