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专题会议

重庆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校园及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唐良智出席

2020年06月24日08:47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23日,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全市校园及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领导吴存荣、张鸣、刘强、王赋、陆克华、屈谦、郑向东出席。

  会议听取全市校园及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6月21日,我市潼南区8名小学生溺水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出动专业救援队伍,全力组织搜救,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真实客观反映情况,实事求是回应群众关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要求抓紧调度核查,千方百计组织搜救,妥善做好后续工作,对落实各项教育安全措施提出明确要求,并委派有关市领导赴现场组织救援处置。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有效开展。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十分关心少年儿童健康安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校园、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体现了对少年儿童安全问题的特别关怀,体现了加强校园、社会联防联控的重要要求。潼南区学生溺亡事件,令人十分痛心,教训十分深刻,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暴露出我市校园及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还存在漏洞,警示校园安全、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必须警钟长鸣。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痛定思痛,亡羊补牢,举一反三,时刻绷紧教育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加强校园及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千方百计保护好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

  会议指出,当前,暑假来临,天气炎热,加之汛期降雨程度加大,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加强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十分紧要。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对人民、对孩子高度负责的态度,查找漏洞、加强防范,切实把校园及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要进一步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突出水边、路边、山边、坡边等重点地段,突出周末、假期、汛期等重点时段,突出上学路上、放学途中、课外户外等重点环节,突出交通、水利、地灾隐患点等的重点设施,全面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管理,有效化解风险。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把安全知识融入课堂教育和日常管理,并通过家访、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让每一名学生清楚地知道哪里有危险、怎样防范,引导广大学生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提升安全自救能力。要进一步落实家庭家长监管责任,加强宣传思想引导,更好地督促家长增强安全观念和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监管,加强家庭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的关心关爱,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高温防暑和心理疏导,加强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坚决防范疫情传播风险。

  会议强调,加强校园及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压实齐抓共管责任,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保护学生生命安全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区县属地、部门属事、学校主体和家长监管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和精准指导,把工作责任明确到事、落实到人。要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工、青、妇和村、社区等的作用,健全部门联动、家校联动、社会联动机制,加强对学生的监督和管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安全防护的良好氛围,共同防范安全事故。要落实应急救援措施,强化应急值守,健全处置机制,确保发生教育安全事故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妥善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进一步做好全市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