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 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端午庆祝活动

2020年06月25日09:02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24日,我市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端午庆祝活动。社区居民包粽子活动共叙邻里情,向抗疫英雄表达感激之情,用文化交流与外国友人架起友情之桥……在节日来临之际,各种浓浓的情谊弥漫开来,让我们的端午节更添一分温度。

  特别活动感谢抗疫英雄

  在抗击新冠疫情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许多抗疫英雄义无反顾地冲到了最前线。6月24日,各地市民以端午节为契机,用不同形式的特别活动表达对抗疫英雄的谢意。

  在渝北区龙山街道,冉家坝社区联合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抗疫故事分享会。市妇幼保健院的抗疫医生和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来到现场,为居民们讲述了抗疫故事。

  “我和伙伴们被口罩磨破了脸颊,汗水湿透了衣服,为了节省防护服,硬是连水都不敢喝……”姜莉莉是湖北方舱医院的援鄂医生,不等她讲完,居民们就报以热烈掌声。

  在大渡口区,八桥镇双林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挨个上门将粽子送给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民警、社区工作者们。

6月24日,綦江区核桃湾社区,居民、老党员、老年协会成员进行包粽子比赛,共同庆祝端午节。比赛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将煮好的粽子送到社区失独家庭、退伍军人、老党员家中,大家非常开心。 通讯员 周媛媛 摄/视觉重庆

6月24日,巴南区丰盛古镇,外国友人正在体验书法。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你们不顾被传染的风险,在前线奋战,我们在后方帮不上忙,只能用自己包的蛋黄粽,聊表谢意。”志愿者周阿姨将粽子等慰问品送到重庆中医院医生严君家中。据了解,严君于1月26日驰援武汉,3月23日回渝,是居民们心中当之无愧的英雄。

  外国友人学非遗

  6月2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市文化旅游委和巴南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年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暨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在巴南区拉开帷幕。

  在丰盛古镇十全堂里,来自英国、匈牙利、意大利、丹麦、日本等国家的外国友人津津有味地学习包粽子。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拜师仪式。仪式开始,乱针绣、接龙吹打、木洞山歌等非遗传承人集体登台,接受来自俄罗斯、赤道几内亚、卢旺达、贝宁等多个国家“非遗”学徒代表递上的“拜师帖”,并喝下拜师茶,正式收下2020年“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活动中的首批洋徒弟。

  据悉,2020年“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暨老外游乡村”活动还将结合中国的传统节目,通过“六个一”体验活动讲好中国故事,推广重庆形象,促进文化交流。

  粽香连着帮扶情

  粽香连着帮扶情,6月24日,以“同庆端午·决战脱贫”为题的2020年重庆市永川区“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在永川区板桥镇举行。

  在位于该镇凉风垭村大坟坝村民小组万家大院活动现场,脱贫户和扶贫干部、乡亲们围坐一堂,开展了一场品香粽、话家风、战脱贫的热闹院坝会。活动现场表彰了一批脱贫先进户,并邀请脱贫先进户现场宣讲个人脱贫故事。

  家住板桥镇通明村新房小组的村民彭芹顺是此次受表彰的脱贫先进户之一。这位来自云南保山的“最美外来媳妇”20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着患有哮喘病的婆婆、因工致残的老公,供子女顺利完成学业,靠双手让一个濒临崩溃的家庭“起死回生”。

  彭芹顺算了一笔账,加上如今公益性岗位收入、自家60余只鸡鸭养殖以及3亩庄稼种植收入,每月纯收入2000余元,可满足全家的基本生活。

  据了解,近年来,板桥镇以“我们的节日·端午”等传统节日活动为载体,积极培育好人文化,凝聚起推动脱贫攻坚、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从2013年至今,板桥镇已连续举办7届“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先后推荐评选出2名“中国好人”、2名“重庆好人”。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张莎,重报集团渝西分社记者周雨、岳芷亦,通讯员李雪飞、袁启芳采写)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