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苗乡品美食 彭水端午赶场直播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6月27日20:2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27日电 游美丽乡村、看青山绿水、买乡村土货。25日,“彭水赶场”电商节直播带货开播。观众们买得开心的同时,也被直播视频里唯美的彭水风景、缤纷的苗乡文化、美味的苗家美食所惊艳。

直播现场。主办方供图

  直播期间,主播及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一身苗族服饰,现场40家彭水本地电商商户,也在各自电商平台的店铺发起直播带货,截至25日中午12点,全网共有超过512万人观看,点赞数超200万。开播10秒,500份特价“郁山牌”晶丝苕粉、数千斤高山云雾土豆销售一空。本次直播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当地广大干部群众发展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决心。

  直播间搬进摩围山苗寨 第一书记变主播

  “网友们,大家好,我是彭水自治县龙溪镇龙嘴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皮小坤,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和大家分享我们彭水的名优农特产,请大家多多捧场。”本次直播间设在风光秀丽摩围山苗寨里,皮小坤穿上苗族服饰向广大网友或科普或试吃或穿插当地苗乡风土人情介绍。悠久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文旅资源,蚩尤九黎城、摩围山、阿依河、乌江画廊等彭水美景也纷纷被网友“种草”,直呼“想来”。

皮小坤书记身着苗族服饰和观众互动。主办方供图

  皮小坤对彭水本土名优农特产的文化、特点、功效如数家珍,“游播+吃播”热情讲解得到了网友积极响应。高山云雾土豆、彭水糯玉米、“苗妹香香”小米花生、“郁山牌”晶丝苕粉等各类农特产品销售火爆,为了满足直播间内观众“加货”的要求,工作人员多次组织货源,补充上架。

  小小直播间,绿水青山在带来优美风景的同时,也带来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绿色农特产品,从而变成了农户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金山银山。

  据彭水自治县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直播间搬进风光秀丽,海拔1300米的摩围山,搬进民俗风情的苗寨,传达了“好山好水好农产”的苗乡情怀和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用心践行。

  “彭水赶场” 带动农户走上致富路

  “大家养生意识越来越强烈,我们这款火吉果饮料就成了彭水老少日常的饮品。它的叶能清热解毒,还能外敷治疗一些疮疡,它的果肉与种子富含18种氨基酸,对婴幼儿还有大人都很有好处。”

  40家来自“彭水赶场”电商平台的商户也来到摩围山直播现场,并在抖音、淘宝、快手、拼多多等7个平台发起各自的直播积极参与本次电商节。

“彭水赶场”电商平台商户现场直播。主办方供图

  “一个小时,销售了130单羊肚菌,282单晶丝苕粉,真的太给力了!我打算继续学习专研直播卖货的门路,把这种销售模式发展起来。”“彭水赶场”平台的商户之一张红梅难掩喜悦之情。

  “彭水赶场”是彭水自治县商务委创立的集“电商产品、网商店铺、彭水旅游、电商扶贫”等于一体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已聚集彭水农特产品400余种,网商店铺、电商企业100余家,重要景区及乡村旅游景点60余处,农家乐100余家,对接贫困户2000余户。

  “山货”成抢手货,一年卖出上百万件;农户成“店小二”,一年收入上万元;顾客变“铁粉”,一年接待一千多万人。如今,晶丝苕粉、高山云雾土豆、渣海椒、腊香肠、……彭水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借助“彭水赶场”这一电商平台,一路畅销。

  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额近2亿元,通过电商实现创业就业2000余人,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约2500元。

  彭水农特产品已然成了“网红”

  “发展好农村电商产业,既要搞好标准化种植管理,也要做好市场营销。”彭水自治县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由彭水自治县商务委联合策划发起的2020“彭水赶场”6.18电商节端午专场直播活动,前期分别在人民网、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今日头条、触电新闻、微信视频号、搜狐视频、华龙网、淘宝、抖音等各大主流媒体平台上进行了宣传推广。此外,6月24日晚,杭州淘宝直播间对彭水生态农特产品进行了专场直播。

  25日上午直播同时在渝视频、四川在线、红网、广东南方新闻南方+、包头新闻网等全国30余省市的主流媒体上进行了传播矩阵分发,彭水农特品已然成了“网红”。

  渝鲁一家亲,携手奔小康。此外,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聊城市与重庆彭水自治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本次直播中,聊城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积极组织聊城相关电商平台、企业、商户与“彭水赶场”的农户进行对接,开设彭水农特产品专区进行销售,通过优势互补打开销售渠道。(刘政宁、谭云峰)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