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地受洪灾 民兵驰援抗洪抢险第一线

2020年06月28日21:2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6月28日,民兵队员正在转移被困老人和小孩。涪陵区人武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28日电 连日来,重庆频降暴雨,涪陵、黔江、永川等区县出现大暴雨,部分区县遭受洪涝灾害。多地民兵紧急出动,全力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8日凌晨5时许,涪陵区龙潭镇因龙潭河河水急剧上涨,龙潭河沿线及龙潭镇场镇大面积被淹,多处道路被冲毁、房屋被浸泡,水电中断,该镇金龙社区、龙腾社区的数百名群众被困。


民兵队员正在转移被困老人和小孩。涪陵区人武部供图

  灾情传来,涪陵区人武部迅速组织80余名民兵星夜赶赴灾区投入战斗。到达灾区后,官兵们分成5组,其中3组官兵分别驾驶冲锋舟进村入户展开营救,另两组混编入地方救援队开展营救。

  漩涡、急流以及路面各种阻碍物,都成为冲锋舟的羁绊,驾冲锋舟极易倾覆,民兵队员们不得下水推舟。民兵排长彭露说:“推着跑得快,快一分钟,被困群众就多一分安全。”


一名民兵队员为受灾老人送去面包和牛奶。涪陵区人武部供图

  在受灾最为严重的龙潭镇龙腾社区,官兵一边吹着救生哨,一边朝房子里大声呼喊,在村子里反复搜寻。在金龙社区,部分受灾区域水流湍急,冲锋舟无法停靠,官兵就利用救生绳固定,手拉手搭成登舟通道。被困家中的居民杨梅被扶上冲锋舟时感动地说:“感谢人民子弟兵,你们辛苦了!”

  险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得半点拖延。1趟、2趟、3趟……为了将被困群众尽可能多的转移,民兵们把群众送到安全地带后就就立即掉头赶往受灾区域,来回往返数百次。


婆孙三人在一位民兵队员的帮助下转移。涪陵区人武部供图

  经过6个小时的连续救援,被困群众基本上已经疏散完毕。截至发稿,先后转移营救286名被困群众,运送救灾物资20余吨,处置各种险情近20余起。(刘新吾、陈琦、黄春红)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