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厨界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厨刘波平——

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最美味的川菜”

2020年11月29日09:06  来源:重庆日报网
 

刘波平在烹饪中。(受访者供图)

  11月26日,刚从北京回来的刘波平虽显一丝疲惫,但谈到自己获得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时,他一下子就提起了精神,坐直身子,侃侃而谈……

  刘波平出身餐饮世家,16岁那年进入厨师行业。他开始是在重庆沪江村大酒楼当学徒,负责员工餐,后来又去了北京、广东等20多个省市感悟八大菜系精髓。以勤为师,以练为道,刘波平一路走来悟出了他的烹饪之道——烹饪也是一门科学,唯有以钻研科学的精神来对待烹饪,才能释放出每样食材最本真的美味。

  逐渐从“后厨小子”成为“厨艺大师”的刘波平,开始带着川菜赴法国、日本、菲律宾等多个国家献技。同时,每年也有不少来自德国、英国、俄罗斯等国的米其林大厨到刘波平这里寻找和品味“最美味的川菜”。“无论哪个国家的人,吃到美食后都会露出幸福的笑脸。”刘波平说,目前他正在不断研究川菜的国际化表达,以便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川菜、喜欢川菜。

  据了解,从业30多年来,刘波平改良和创新川菜菜品286个,执裁“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等赛事100余场,出版《面塑与菜肴》等专著10余本……

  千行百业,传承延续命脉,人才决定成败。如今的刘波平,把重点又转向了烹饪人才的培养。

  “我特别关注来自山区的青年。”刘波平认为,这些地方的青年如果能成为优秀厨师,就能把家乡的土特产带到城里来卖,从而形成当地的产业链。

  截至目前,刘波平累计为社会培养餐饮人才3800余名,其中大师级厨师80余名,为社会直接提供至少350个工作岗位。

  “通过评选杰出英才,能够让许多正在这条路上奋斗的年轻人,更有动力去拼、去闯。”作为重庆厨界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厨,在刘波平看来,只要肯下苦功、勤钻研,谁都有可能成为未来的烹饪英才,为重庆餐饮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黄乔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