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新基建” 唱响“双城记”

看中国移动助力成渝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变化

2021年01月04日08:33  来源:重庆日报网
 

位于重庆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的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在成渝地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川渝两地的交流交往被赋予了新时代的战略定位与历史使命。

  作为信息通信服务领域的“国家队”,中国移动充分发挥属地化优势,积极落实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5G+”计划,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在成渝地区的布局建设,推进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下称“重庆移动”)与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下称“四川移动”)深度协同,运用“新技术”建强“新基建”,依托“新基建”打造“新平台”,开放“新平台”提供“新服务”,全力推进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助力成渝地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生活丰富多彩。

  加快5G“新基建”

  夯实数字服务基础底座

  2020年6月,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与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签署《四川信息通信业与重庆信息通信业双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川渝两地将在共同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垂直行业应用、提升通信保障能力、培育创新孵化能力4个方面开展合作,促进两地信息通信业实现区域协同、产业协同、企业协同。

  这一年,重庆移动坚持把发展5G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大力度推动5G网络建设和研发应用,提升5G端到端网络品质和服务能力,打造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精品网络,促进与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协同布局,加强与四川移动对接,共同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杆。

  截至目前,重庆移动累计建成5G基站超1.7万个,实现了主城区域、区县重要城区的连续覆盖以及重点乡镇中心区域的有效覆盖,5G用户数超过330万户。在四川,5G基站数超2万个,5G网络覆盖全省重点乡镇以上区域,市州主城区和98个重点县城已经实现连续覆盖,所有市州主城区均达到中国移动集团精品网标准,领跑全行业。

  重庆移动联合四川移动共建5G核心网,积极布局成渝交通体系、成渝中线高铁等5G覆盖,以5G精品网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更强动力。2020年12月24日,成渝之间首次开行复兴号动车组,为确保成渝高铁全线移动网络信号通畅,重庆移动联合四川移动,提前筹备、全面规划,实现了成渝高铁全线4G网络连续覆盖,沿线城市和车站率先完成5G网络覆盖。同时,为确保网络高品质运行,两地移动公司全线扩容,重点打造了隧道内外无差别体验的精品网络,保障旅客网络感知,满足客户随时网上冲浪流畅无卡顿,语音通话清晰不掉线。

  此外,两地移动公司深度协同,密切合作,创新运营“信息高铁”,构建“专网+平台+应用+终端”一体化能力,实现5G精品网络+政企品质专网的融合发展。2020年12月,重庆移动正式发布的新一代OTN智臻政企专网可通达全国31个省161个核心城市,以及包括伦敦、纽约、东京在内的7个国际核心节点,是全球覆盖范围最广、覆盖层级最深的全光网络,着重面向成渝地区各行业客户提供跨省、跨国专线,尤其为党政军、金融、工业制造等行业提供高品质专网服务。

  打造“新平台”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重庆移动充分把握“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深度挖掘数据民用、商用、政用的价值,深度参与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在2020年线上智博会期间,中国移动在重庆发布“中国移动成渝大数据平台”。该平台由中国移动重庆、四川两家属地公司深度联动,统一规划、建设,是中国移动首个跨区域的大数据平台。平台基于中国移动大数据能力,聚焦川渝两地迁移人口数量及画像特征,分析川渝两地人口流动趋势,通过平台可实现两地相关政策和信息的同步推送,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通,为助力川渝两地商贸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统一规划和精准管理提供数据参考和有效建议。

  同时,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5G+工业互联网在加速工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在2020线上智博会期间,重庆移动发布5G+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为支点,结合川渝工业企业特点,实现跨地域、跨行业、跨平台、跨企业的信息查询和共享,可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更多智能化创新应用服务,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

  践行“新服务”

  创享美好智慧生活

  这一年,重庆移动深度联动四川移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打通两地信息通信服务平台,为成渝区域老百姓带来更便捷的美好数字生活体验。

  2020年11月20日,重庆移动用户王女士成功邀请使用四川移动号码的家人加入家庭V网,使用510-529短号进行互拨。这是川渝两地通过家庭短号互相添加成员的模式,首次实现移动通信侧的两地互通。该功能的上线,开创了“两地一家”的联系模式,实现了同一产品的两地受理、两地服务,提升了两地沟通的便捷性。“自从川渝两地可以互相拨打家庭短号后,我和在四川老家的父母打电话更省心省钱了,感觉非常贴心。”家住重庆渝北区的周先生感叹。

  在5G创新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中国移动积极布局成渝地区,不断推进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紧密融合,在15个细分行业109个场景开展了多项5G应用实践。其中重庆移动联合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打造国内首个5G网联无人机管理运营平台,依托5G核心网络,为无人机提供更可靠的网络承载,基于大数据和AI智能信息处理,提供“一站式”的无人机管控、运营和应用服务,在川渝两地的5G+智慧农业、5G+智慧城市管理领域均已落地应用实践。

  下一步,重庆移动将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面推进以5G为引领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出智出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的动能。

  谢恒 图片由重庆移动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

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