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参加指导市公安局党委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重拾信心 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

2021年03月02日08:18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1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参加指导市公安局党委邓恢林案件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教育整顿,深刻吸取邓恢林等案件教训,纵深推进公安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重拾信心,重塑形象,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重庆公安工作新局面。

  市领导刘强、穆红玉、彭金辉参加。

  会上,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逐一发言,对照邓恢林这一反面典型,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把认识和态度亮出来,把整改举措提出来,直面问题、深入剖析,取得了预期效果。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陈敏尔作了讲话。他指出,召开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是肃清邓恢林等案件恶劣影响、推进公安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是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现实要求。全市公安系统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深刻吸取邓恢林等案件教训,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坚强有力,扎实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指出,邓恢林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剖析邓恢林案件发生的深层原因,从主观上看,是理想信念总开关“失灵”,团团伙伙用人在公安干部队伍中严重“失信”,权权交易、权色交易、权钱交易“失德”,公正无私执法底线“失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失职”;从客观上看,是对“一把手”监督有缺失,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有缺失,涵养党内政治文化有缺失。邓恢林的根本性问题是政治问题,其危害是多方面的。全市公安系统和广大公安干警必须深刻认识肃清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用好邓恢林这个现实的反面典型,注重从政治上认清危害、肃清流毒,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陈敏尔强调,公安工作事关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过去一年,全市公安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聚力疫情防控和安全维稳,有力保障了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和安全有序运行。总的来看,我市公安队伍主流是好的,要把邓恢林个人的问题与市公安局整个班子集体的工作区分开来,与近几年来全市公安工作取得的成绩区分开来,与全市公安干警作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区分开来。要坚持从市公安局领导班子做起、从具体事情改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着力锻造一支过硬公安铁军。要做到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任务,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做到敢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不正之风和错误倾向坚决抵制、敢于亮剑。要做到依法用权,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决不允许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要做到担当履职,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做到以身作则,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政德建设,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管好自己、带好队伍。

  陈敏尔强调,坚决肃清是为了坚定前行。要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重拾信心,重塑形象,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实干赢得信任,用实绩立好样子。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破立并举,制定问题清单,强化分类指导,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大力整顿顽瘴痼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切实维护公安队伍肌体健康。要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体制机制、制度、文化层面解决深层次问题。要做到统筹兼顾,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