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西南首个“灯塔”工厂最快7月投产

2021年03月03日07:09  来源:华龙网
 

  一排排厂房钢架拔地而起,一辆辆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在两江新区三一重工智能制造项目(以下简称三一重工项目)工地上,现场施工热火朝天,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据悉,该项目于2020年7月1日签约,整体项目分两期建设,项目用地10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50亿元。项目第一期于2020年9月动工,目前已完成厂房大部分钢结构及设备基础施工,项目厂房将于4月完成封顶并逐步进行设备调试,7月1日起正式生产运行。项目第二期也将于4月开始同步建设,整体于2022年年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年产智能挖掘机及其它工程机械约4万台,年均产值100亿-200亿元。

  “这是三一重工继长株潭、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后,追随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在全国的又一重要布局,今后将立足重庆放眼西部,辐射中西部地区。”三一集团总裁助理产业发展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兵表示,“该项目是三一重工在西南地区建设的第一个‘灯塔’工厂,未来生产将实现高标准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率接近80%,主要生产智能挖掘机及其它工程机械、智能工程卡车等。”

  “灯塔工厂”,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表率。制造业作为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已形成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雄厚的工业基础为三一重工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持。

  “当初落户两江新区,最重要的考虑就在于其完整的产业配套体系。汽车产业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技术人员、研发人员,其供应链体系一定程度上又可实现互通。同时‘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也大大降低了生产物流成本。”李兵谈起了在两江新区落户的优势,“而西部地区广大市场潜力,也为三一重工的发展提供了土壤。”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