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银四”招聘季 今年重庆有哪些新变化

2021年03月05日07:23  来源:华龙网
 

  “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更多利好可期。金三银四,已经进入用工求职旺季,重庆各地“春风”送暖,持续推进各类招聘活动,为求职者架起就业“桥梁”,成为服务企业的“红娘”。那么,在今年的求职市场上,企业的用工需求集中在哪些方面?求职招聘又呈现出哪些变化?

  加大毕业生招聘力度

  本周末,一场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将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600余家企业组团揽才,将提供2万余个岗位。

  此次招聘会主要涵盖建筑、建材、物业、电子、机械制造、制药、医疗化工、餐饮、百货、物流等行业的600余家企业参加。参会企业提供包括建筑工程师、物业管理、电子工程师、制药研究员、销售代表、快递员等2万余个岗位,覆盖在职初、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应往届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

  “我今年毕业,已经在部分平台投过一些简历。”重庆某高校大四学生黄维正在找工作,在他看来,现在获取招聘信息的渠道广泛,机会也比较多,“除了线上招聘,线下的双选会和招聘会我也会去。”

  汇博招聘市场经理罗延介绍,恰逢高校毕业生春招季,企业也加大了对毕业生的招聘力度,本周末的招聘会,就提供包括软件开发工程师、计算机系统工程师、机械工程师、IT经理、程序员、电气工程师、财务管理、成本控制、技术员等3000余个面向应届生的职位。

  多家企业将春招提前

  在走访招聘市场时记者了解到,在企业“稳岗留工”和群众“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企业与求职者也随之将招聘求职计划前置。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表示,结合平台大数据和面向企业与职场人的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已开始春招的企业中,45.8%将春招行动提至春节前,13.9%提前在春节期间开启招聘。六成以上的企业春招规模有所增加,其中业务扩张为主因。

  今年制造业需求加大

  汇博招聘市场经理罗延在接受采访时则透露,从他们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制造业企业的用工需求比较大;从岗位来说,销售类的比较缺。

  “制造型行业需要大量普工,满足各环节的工作需要。”重庆一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向记者表示,今年企业已经陆续对外招人150余人。

  这一说法也得到相关数据印证。智联招聘数据显示,生产/加工/制造业在过年期间对人才的需求分别较去年和前年增加115.2%、64.9%。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分析时认为,这主要缘于“就地过年”在全国多地的普遍推进。往年,通常春节前2-3周外地劳动人口就会陆续开始返乡,直到节后2周才能全面返岗,这使得以往春节月份的生产制造活动受到抑制。而今年,很多外地劳动者选择留在工作所在地,不光打破了春节月份“低生产”传统,也带动了制造人才的需求扩张。

  变化

  A·招聘会就在“家门口”

  重庆市2021年“春风行动”已经启动大半个月,目前各个区县也在持续推进,不仅为求职者带去机会,也解决了企业用工问题。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为了方便求职者和企业,今年很多区县将招聘会就搬到了“家门口”或“厂门口”,既为群众架起就业“桥梁”,同时为企业做好服务“红娘”。

  罗延表示,重庆发展快,同时有很多机会,薪资待遇也不差,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求职者。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新常态的情况下,很多外出打工人员打算留在“家门口”工作。

  3月3日,西彭镇银燕社区的杜女士,就在西彭镇佰迪时代广场参加了一场“家门口”的招聘会:“这不仅是家门口的招聘会,来招聘的企业也很多,就近就业不离家,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

  据悉,这场由西彭镇和西彭园区共同主办的西彭镇“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暨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共有67家企业进场,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参加招聘会的企业与求职人员面对面谈薪酬、谈待遇、谈环境,推动求职者在离家较近的企业就业,也极大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据透露,当天进场求职人员达到16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20余人。

  “招聘会直接开到镇上,以实际行动支持园区企业发展,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西彭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牟健表示,招聘会让企业在大门口展示自己的文化、实力,求职者现场了解企业情况,甚至还可以在园区内实地参观,实实在在了解招工企业的工作环境,让招聘变得更直接和透明。

  打通招聘“最后一公里”,实现“家门口就业”,正成为一个亮点。

  B·川渝合作正不断加强

  目前,在重庆各区县推进的各类招聘活动中,川渝合作正在不断加强。

  记者从江北区人力社保局了解到,江北区2021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就进一步深化川渝合作。除了实现信息共建共享,促进求职人员合理流动,招聘会也由江北区与巴中市携手开展,对招聘岗位进行资源共享,同步在巴中市公共招聘相关平台进行发布。

  此前,渝北区人力社保局也会同广安市人力社保局,举办川渝高竹新区2021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暨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除了提供岗位,还为求职者提供涵盖现场提供职业指导、培训项目推介、就业创业政策解读的公共就业现场咨询服务。

  另外,由大足区、资阳市、内江市、遂宁市、乐山市、攀枝花市、都江堰市人力社保局联合举办的“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此前在重庆智慧就业平台推出,受到众多求职者关注。

  C·通过视频进行面试

  在求职者端,职场人的求职行动也比以往来得更早了,不少职场人表示,从春节假期开始就开始寻求机会。

  “在家里面看直播就能求职,从形式上来说的确越来越方便。”27岁的唐霖上周面试了两家公司,其中一家还是在家里通过视频进行的面试。

  对求职者来说,迎数字化风口,在线求职、视频面试、直播面试等方式让求职过程更加高效、安全,提高供需两端连接效率。不少受访者直言,线上求职的便捷性打破了“金三银四”的时间局限,春节期间也能轻松刷手机找工作。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重庆市2021年“春风行动”持续至3月底,全市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举办10场直播带岗、100场线上网络招聘、1000场小型现场洽谈,发布20万个就业岗位信息,做到线上招聘时时有,现场招聘天天有,直播招聘周周有。记者 谈书(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