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

李生龙委员:建立法治化监管体系规范直播营销

2021年03月06日10:5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刘政宁、姚於) “互联网+”迅速发展,使网络营销成为商品和服务供给的重要途径,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型零售模式,突破了传统商业销售格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关注直播营销,针对规范直播经济促进消费升级提出相关建议。

  “直播带货交互性强、交易便捷的特点不仅备受消费者青睐,也有效降低了企业运维成本。”李生龙表示,近年来我国直播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但高度扩张背景之下,直播行业良莠不齐、监管缺失等原因,这也导致直播带货频频“翻车”、商品质量堪忧。

  “直播经济突破了线下交易的时空限制,更易加剧消费者与销售主体之间信息不对称。有的商家故意隐瞒商品真实信息或虚构事实,‘三无’或假冒伪劣产品、侵犯商标权等纠纷增多,有违市场交易诚信原则。”李生龙举例,在江苏常熟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公布的一起案件中,主播在直播间展示标注有“GUCCI”“ADIDAS”等醒目商标的假冒商品,但不口播具体品牌,仅告知消费者商品系低价促销“库存尾单”,在消费者下单购买后立即下架删除商品链接。

  “不仅销售劣质产品侵害消费者权益,也有主播用虚构流量泡沫掩饰营销陷阱,为行业发展蒙上阴影。”李生龙表示,为最大限度释放网络流量红利,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引导直播经济由粗放生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有必要加强规范管理。

  “建议以推动网络直播平台法治化运营、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营商环境为目标,依法依规治理直播行为。发布直播经济规范标准,明确商家、主播、平台各方权利、义务和责任,联合行业协会与监管部门制定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引导行业规范化运作。”李生龙建议,对此应建立“政府+平台+消费者”多方参与的直播带货法治化监管体系,加强对数据造假、虚假宣传、退换货难、售卖不合格产品、滥用极限词、直播违法内容等行为的追责力度,全方位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部门也应重视统筹规划,在直播经济招商引资、市场优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李生龙建议,包括高水平规划直播平台运营,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着力打造优质直播电商平台、直播电商经纪公司、电商服务机构,夯实直播经济运行基础。完善主播系统培训,规范考评、奖惩措施,鼓励引进专业直播电商人才,支持电商企业培育自己的主播达人,助力直播经济高速发展。“还应强化供给端质量把控,严格规范商品准入标准,完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相关部门也可以定期公布直播带货违规违法典型案例,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