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

于会文代表:推进长征渠建设 为川渝腹心区"解渴"

2021年03月06日16:3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腹心区域工业化、城镇化将进一步发展,而可利用的水资源捉襟见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建议,加快长征渠引水工程推进进度,给予项目政策倾斜,及时开工建设,助推项目及早发挥效益。

  长征渠引水工程供水区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区域,工程的建设对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资源安全保障的重要基础设施,是重庆市主城都市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范例的基础性保障工程和构架现代化水网的重要水利工程。

  供水区总幅员面积2.79万平方公里,涉及四川成都市、眉山市、乐山市、内江市等7市28县(区)1.54万平方公里,涉及重庆市大足区、荣昌区、铜梁区等15个区和高新区、两江新区的全部或部分区域,幅员面积1.25万平方公里。

  于会文介绍,供水区内的四川、重庆区域人均水资源量分别为628立方米和581立方米,均属于“资源性”重度缺水地区,只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由于规划供水区山丘地形较多,可利用的当地水资源不大,供水区内水资源过度开发、生产生活用水严重挤占生态及农业用水的现象普遍存在,如重庆市的临江河、濑溪河、璧南河等主要河流,开发利用率分别达60%、46%、45%,超过了国际公认的40%警界线。”于会文说。

  供水区“资源性”重度缺水,但规划灌溉面积1300万亩,区域地形条件良好,土壤肥沃,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供水区工业化、城镇化将进一步加速,仅靠开发利用本区内水资源难以满足发展需求,通过外调水资源来支撑供水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十分必要。

  水资源外调,如何做?于会文建议,从雅安的青衣江飞仙关处引水,引水到资阳,再通过安岳、大足,流到荣昌等地。“这样做的有利条件很多,一方面是青衣江的水质非常好,青衣江的上游工业不多,保护良好;另一方面是长征渠这个饮水工程能够通过自流,不用通过层层提泵,就能够使水从上游引到下游。”

  “我建议国家有关部委能够关注从长征渠饮水来解决渝西地区常年缺水这样一个问题。”于会文表示,希望通过该工程,更多地把农业灌溉的用水节省出来,用于生态补偿,为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出贡献。(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