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

李秋代表:构建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指标体系

2021年03月08日11:3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8日电 (陈琦)儿童是人类的未来,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石。要实现我国儿童健康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做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管理和疾病防治工作非常必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建议,要从建设适宜中国儿童生长发育特点的疾病防治体系等方面入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研发体系完备的儿童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提升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水平。

  “近年来,中国儿童健康和疾病治疗领域取得了不俗成绩,但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李秋说,这主要体现在儿童健康的前沿重大项目布局、生长发育监测数据及相关疾病机制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

  在李秋看来,我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管理还面临三个问题,首先,因为标准体系、历史数据缺失,加上数据连贯性较差,造成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基础数据体系不完善;其次,我国儿童健康和疾病防治领域还存在人才总量不足、人才流失情况较为严重等问题,造成儿童生长发育研究体系不健全;三是适用于儿童生长发育特征的疾病防治手段缺失,这主要体现在缺少儿童专用诊疗措施和药品、评估体系存在较大缺口等方面。

  李秋以评估手段为例介绍,目前我们常用的数据及测评工具多为直接引用欧美等国家现有成果,不能科学反映中国儿童发育特征,无法正确反映中国儿童生态与社会环境等影响,不利于得出符合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和行为发育规律的评价结果,这已成为目前制约我国开展儿童健康与疾病防治研究的瓶颈。

  为此,李秋建议,要建设适宜中国儿童生长发育特点的疾病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儿童健康科技管理体制机制,鼓励支持儿童健康科技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制定出台儿童健康科技创新的激励政策;构建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指标体系,建立国家级儿童生长、早期发展、营养性疾病、与生长发育相关的重大慢性疾病等生物样本资源库和数据信息库;围绕中国儿童健康特征和生活环境,建立适宜中国儿童生长发育监控、相关疾病预警、早期筛查、诊断、治疗的综合防治示范应用指标体系,夯实中国儿童健康病理研究数据基础。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