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春耕新图景

2021年03月22日07:31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19日,万盛经开区石林镇,村民正在用微耕机整田,准备播种早稻。春分时节,当地村民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特约摄影 曹永龙/视觉重庆

3月13日,南川区兴隆镇永福村,村民在蓝莓地里忙碌。特约摄影 瞿明斌/视觉重庆

3月18日,巴南区石滩镇方斗村,村民操作大功率耕作机耕田。记者 谢智强 通讯员 商娜娜 摄/视觉重庆

  春光灿烂,我市迎来春耕大好时节。随着科技成果向农业领域快速渗透,“铁牛”——地面农业机械等科技装备当起了主角,牛年“犇春耕”春意无限、生机无限。

  3月18日一大早,趁着晴好天气,巴南区石滩镇方斗村村民赶到田间,坐上耕作机。只听“轰”的一声,耕作机往前开动,泥土被划开,紫云英、青草被卷起来,再被翻进泥土中,它们将被沤成绿肥,帮助今年的早稻秧苗茁壮成长。近5年来,巴南区持续实施土地宜机化改造,改造总面积2万余亩。宜机化改造后的农田,更适合大型机械耕种作业,春耕效率比以往提升20倍。

  万盛经开区石林镇的梯田鳞次栉比,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金色的光芒。3月19日一大早,当地村民就在用微耕机整田,准备播种早稻。近年来,当地农业部门针对山区耕地地块小、坡度大的实际,大力推广微耕机耕作,让微耕机成为春耕春播好“帮手”。一村民说:“使用微耕机整田,简单好操作,比用耕牛快多了。”

  春日里,梁平区仁贤街道五一社区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伴着油菜花香,当地村民驾驶着大型耕田机在平整的水田间耕作,为种植水稻做准备。据介绍,随着农机惠民补贴政策的落实和农村机械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当地不少村民选择了省时、省工、省力的机械化耕作。

  又是一年春光好,又是一年春耕忙。重庆日报记者走访发现,当前春耕生产进入关键时期,全市上下大力推进绿色方式,力促粮食稳产提质,田间地头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犁地、办田、施肥、喷药、除草、抛秧、插秧作业等有序推进。此外,我市多地还加强了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

  (本报记者)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