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一改三提”五年行动启动

到2025年重庆农村自来水普及率85%

2021年04月04日09:30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1日,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我市日前印发《重庆市农村饮水安全“一改三提”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通过改善农村供水设施饮水条件,提升人均可供水量、提升水质达标率、提高运行管护水平等措施(即“一改三提”),实现到2025年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8%、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的目标。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整合中央资金、市级和区县财政资金、其他涉农资金、地方债券、银行融资、三峡后续工作资金、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资金、社会资金等共计94.4亿元,专项用于农村供水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弥补农村供水设施建设短板。

  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农村供水工程32.7万处,其中百人以上的集中供水工程有2.14万处、分散供水工程30.57万处,供水人口达2304万人。

  尽管如此,我市目前仍存在农村供水工程水源不足、水质待提升等问题。

  根据《方案》,仅今年我市便将投入1.5亿元,用于“一改三提”。

  在改善农村供水设施方面,我市将在有条件的地区,依托渝西水资源配置等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改造一批城乡供水一体化和规模化工程,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和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在地势较高、地形条件复杂、人口分散的地区,将以完善净化、消毒和调节设备设施为重点,实施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与改造,提升供水能力。

  此外,我市还将通过解决稳定水源、增加备用水源、提升水厂制水和调蓄能力等方式来提升人均可供水量;通过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净化消毒设施配套建设、健全工程长效管护机制等,提升水质达标率和工程运行管护能力。 (首席记者 龙丹梅)

  数读·重庆农村供水

  现状

  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农村供水工程32.7万处,供水人口达2304万人

  目标

  到2025年,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8%,自来水普及率达85%,规模化供水覆盖人口比例达51%,水质达标率比2020年提升20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市水利局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