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重庆分行开展“普及金融知识”系列活动

2021年06月28日15: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28日电 6月,农行重庆分行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系列活动,着力提高公众金融素养,推动金融教育工作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展,开创新发展阶段金融教育工作新局面。

  在活动中,农行重庆分行关注青少年、老年人、农民、务工人员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根据其金融知识水平、知识需求和行为特点开展差异化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引导其合理选择与自身特点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自身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抑制盲目投资冲动和过度消费,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守住自身的“钱袋子”。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金融教育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自觉提高站位,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人民群众对金融知识的迫切需求和薄弱领域,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着力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普及人民币、征信、支付结算和存款保险制度等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基础金融知识。针对不同重点人群的生产生活需求,明确普及重点。比如,帮助老年人学习养老理财规划,向农民介绍助农取款知识,为务工人员普及电子支付工具使用技巧,提示青少年远离不良网络借贷,向残疾人普及人民币防伪特征等。

  着力宣传红色金融史,积极面向社会公众宣传红色金融史,有机融入金融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等宣传活动,增强红色金融史感召力,营造全民学习红色金融史的良好氛围。

  着力强化风险责任意识教育,普及常见非法金融活动的表现形式,通过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银行卡盗刷、虚拟货币交易炒作、疫情相关的金融诈骗陷阱等,引导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避免盲目投资和冲动交易。

  着力倡导量入为出的理性消费观,普及个人消费贷款办理、信用卡消费等注意事项和逾期后果,提示虚假宣传的消费贷款产品和服务带来的金融风险,宣传引导群众理性消费,爱护个人信用,有效识别、自觉远离非法借贷活动。

  着力提高投资理财技能,宣传普及投资理财知识、技能及正规的投资理财渠道,引导社会公众理性选择风险收益与自身风险偏好相匹配的金融产品。宣传引导金融消费者对于非法机构、非法平台推出的非法产品,要坚决远离,避免上当受骗。(胡虹、潘钰琳)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