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墊江:15名監獄警察戰“疫”中火線入黨

2020年03月06日19:5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入黨宣誓。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6日電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3月5日上午,在墊江監獄八監區黨支部活動室,來自各監區各崗位的9名民警在墊江監獄黨委委員、政治處主任朱敏的領誓下,高舉右拳,庄嚴宣誓。

        據了解,在疫情期間,墊江監獄執行戰時最高等級勤務制度后,經過嚴格的組織程序,此次從入黨積極分子中火線發展了15名預備黨員,其中9名民警正在一線崗位堅守,其余民警因工作需要在外隔離。另外,截至目前,有43名民警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經過組織考察后,被火速吸收為入黨積極分子繼續培養。

        宣誓結束后,朱敏逐一與大家進行了談話,詳細了解了他們的工作和家庭情況,對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的堅守和付出致以敬意,並鼓勵他們繼續保持昂揚向上的工作作風,爭取更大進步。

        這場戰“疫”中,在監獄這塊人員密集、環境封閉的特殊之地,每一個火線入黨的新黨員都有著他們特殊的故事,正因為他們經受了時間的考驗、正因為他們對黨的事業有著執著追求,才展現出了他們堅定的信念和不變的初心。

        張興,墊江監獄八監區副監區長,2019年10月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疫情期間,他總是事無巨細親力親為,在抓好業務工作的同時,為緩解監區民警連續值班執勤的工作壓力,他還利用有限資源創立了民警健身房、讀書會等活動陣地,將工作和娛樂做到緊密結合,受到了戰友們熱烈歡迎。

        老余,名叫余冰,現年54歲,照顧身患糖尿病的妻子和兩位耄耋老人平時都落在他一人身上。可如今,因為他的“逆行”,家裡的大小事都不得不交給患病的妻子。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他一直的心願,得知自己這次火線入黨,老余激動不已地說:“自己今后隻有更加努力才對得起黨員這個稱號。”

        “幺兒,到門衛室去取美團外賣,記得戴口罩、帶鑰匙……”像這樣的電話,墊江監獄醫務民警李柯幾乎每天都要打3次,因為妻子也是醫生,加之雙方父母都未在身邊,疫情期間的大部分時間,他的7歲女兒都隻能獨自在家。盡管如此,監獄啟用戰時最高等級勤務制度時,作為入黨積極分子的他卻義無返顧地選擇了堅守。

        “四個大收納箱,一床鋪蓋卷”這便是六監區民警、入黨積極分子王鬆每晚的歇身之地。疫情期間,他一人承擔了原來多個管教干事的業務,因為每天加班至深夜,他干脆把床搬到了辦公室,用他的話說,省心省事,睡在這裡更安心,一睜眼就可以開始工作。

        2018年12月,墊江監獄一監區民警熊超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90后的他朝氣蓬勃,沖勁十足,對每一名管理罪犯了如指掌,疫情期間每天開展罪犯個別教育20余人次,不但令罪犯信服,而且深得身邊同事好評。“每次聽到女兒咿呀的聲音,心就像化了一樣,恨不得馬上回去抱抱她。”熊超說,離家時女兒才4個月大,等回去時,估計她已長高了很多!

        2016年9月參加監獄工作的張超是墊江監獄六監區的生衛干事。“入黨不是為了名利,做事不是為了表現。”日常工作中,張超自我要求極高,這也似乎成了他的座右銘。疫情期間,除了本職崗位工作量翻倍外,他還主動接手了教育改造、刑罰執行等方面業務,每天像“陀螺”一樣不停地旋轉著。

        墊江監獄四監區90后民警向俊超在2018年7月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從小農村長大的他對於工作中的苦活累活從無怨言,經常主動頂上。監獄執行戰時最高等級勤務制度后,面對下有弟弟上小學、兩歲兒子患有“心臟房室早搏”、妻子待產、父母年邁多病等具體情況,他從不提起,從不喊累。“對於我來說,這份工作來之不易,必須要做好”這便是他最朴實的想法。

        ……

        “這次戰‘疫’,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巨大挑戰,而我們的監獄民警更是這場斗爭中的孤獨逆行者,因為工作性質的特殊性,因為工作環境的封閉性,他們所承受的壓力和艱辛鮮為人知,唯有自己默默承受。”墊江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唐景鴻表示,把疫情一線表現突出的先進分子及時發展入黨,旨在以此激勵全獄民警職工堅定信念、頑強斗爭,臨危不懼、恪盡職守,凝聚起防控疫情的強大合力。(彭國威、薛會勝)

(責編:彭國威、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