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坡重點項目盡數按下復工鍵

2020年03月11日08:19  來源:重慶日報網
 

重慶西區醫院(九龍坡區第二人民醫院新院區)項目迎來復工工人。攝/周邦靜

  3月7日,九龍坡最大的預拌混凝土生產企業,位於陶家鎮的重慶維冠混凝土有限公司4條生產線火力全開。加上先期啟動的另外7家,九龍坡轄區內的預拌商品混凝土攪拌站全部復產。

  預混企業的產量,是一個地區工程建設的晴雨表。

  按照分期分批分類原則,截至3月10日,九龍坡區180個在建項目已全部復工,復工率100%。其中,列為市級、區級重點的77個項目於3月1日全部復工。

  重點項目加快復工

  3月5日,重慶西區醫院(九龍坡區第二人民醫院新院區)項目迎來了首批復工工人。這個總建筑體量達15.2萬平方米的項目計劃在今年完工,目前已完成50%,主體建筑正在進行封頂作業。

  “從提交申請到復工,短短幾天時間就批下來了,隻要工人全部到齊,就可以提速。”該項目負責人鄧曉明說,自復工以來,項目有九龍坡區相關部門現場指導防疫工作,還有區住房城鄉建委派駐的行業指導員隨時提供幫助。

  前段時間,由於上游材料供應商很多沒復工,項目缺鋼筋和混凝土,行業指導員立即與供應商所在行政區及供應商溝通協調,問題順利解決。“現在隻需要提交混凝土用量計劃,供應就能得到保障。”鄧曉明說。

  為推動重點項目復工,九龍坡區住房城鄉建委組建由“委領導+行業指導員+各職能科室”組成的專班,劃分5個服務片區,安排行業指導員35名,點對點、包片服務,對全區市級、區級重點建設項目進行精准的全方位服務,除幫助協調解決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外,重點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后上下游供應等實際困難。

  民生工程加快進度

  華梁學校項目是九龍坡區的重點民生工程,按計劃應於今年9月開學。然而項目復工過程中卻遇到一個大難題——建設方中建三局負責該項目的主要負責人均在湖北,無法返渝指揮、管理。

  為此,九龍坡區住房城鄉建委立即協調區教委、中梁山街道及轄區派出所,逐一解決其中存在的問題:建設方先委托中建集團西南分公司安排重慶籍相關工程管理人員駐場指揮、中建三局的項目主要負責人線上遠程指揮﹔區相關部門開啟綠色通道,為企業編制防疫方案、協調防疫物資、核查人員信息……

  “在區裡的幫助下,我們3月2日就復工了。”華梁學校項目負責人陳東說,盡管該項目未列入首批復工名單,但比部分首批復工項目的復工時間還早。

  為推動全區民生工程盡快復工,九龍坡區住建委專門制訂了“特事特辦”措施,確保這些工程能如期投用,服務轄區居民。目前,華梁學校教室已經進入內裝修階段,操場進入了跑道鋪設最后環節,工人們正有序作業。

  “盡管還剩不到6個月時間,但應該沒有問題。”陳東說,課桌椅、電子設備等採購工作也在加速推進。

  緩解企業資金壓力

  九龍坡區的重點項目、民生工程之所以能如此順利高效地復工復產,得益於該區專門出台的一系列扶助政策和舉措。

  在農民工工資保証金的減免方面,對建設單位、施工總承包企業在我市域內上一年未發生農民工工資拖欠的減免50%,連續2年未發生拖欠的減免60%,連續3年未發生拖欠的全免﹔對新開工的項目,延長保証金繳納期限,最遲可延至6月30日前。九龍坡區副區長代江介紹,目前該區已為4家企業減免農民工工資保証金1014萬元,為1個項目延長保証金繳納期限。

  在房地產項目資本金監管政策方面,九龍坡區也進行了調整。據介紹,疫情防控期間,房地產項目資本金緩存期延長至6個月,企業可按照項目施工進度分樓棟申請使用項目資本金。在疫情發生前已監管項目資本金的房地產企業,資金周轉確有困難、工程建設進度未達到申請使用節點要求的,可提前一個節點申請使用項目資本金。目前,該區已受理項目資本金緩存延期申請的金額達1.12億元,免監管金額達1.05億元。

  本組稿件由九龍坡區融媒體中心廖婉廷採寫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