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齊短板 精准資助 源頭治理

看巴南教育如何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4月13日08:04  來源:重慶日報網
 

2019年冬天,巴南愛心單位為小朋友送上愛心小禮物

走訪貧困生,輔導孩子學習

  核心提示

  一直以來,作為重慶市城鄉二元結構矛盾比較突出的教育大區,巴南區始終把優先發展教育作為脫貧攻堅的治本之策,堅持推進教育公平。過去一年,全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落實精准扶貧基本方略,瞄准教育最薄弱領域和最貧困群體,通過全面改薄、結對幫扶、控輟保學、群體關愛、學生資助等措施,努力提升貧困地區教育總體發展水平,為全區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貢獻教育力量。

  補齊短板

  全面改薄促均衡 城鄉學校煥新顏

  鏡頭:走進石龍鎮花石小學,嶄新的教學樓、漂亮的塑膠跑道、整潔標准的籃球場,讓人眼前一亮。課余時間,同學們在操場上打籃球,歡暢淋漓﹔教室裡,電腦、投影儀等多媒體設備架起信息化教學橋梁……在這裡,鄉村孩子同樣可以享受和城區學生一樣的學習環境。

  解讀:在巴南,一所學校折射出的是全區教育的變遷。

  巴南,一座典型的二元結構矛盾突出的城市。全區120多所中小學中,有近三分之二的學校分布在山區,基礎建設薄弱、辦學水平不高是大多數鄉村學校普遍存在的問題。

  如何縮小城鄉教育差距,加快實現更高水平教育均衡發展?

  “當務之急是做好兩類學校建設這項‘兜底工程’。底兜不住,均衡發展就是空談。”巴南區教委主任唐澤奎說,教育能否優質均衡發展,取決於教育發展最薄弱、最欠缺的那塊。

  於是,在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巴南區便加大投入,補齊兩類學校短板,一切從最困難的地區、條件最差的學校做起。

  “硬件”優化上,全區加快改擴建兩類學校學生宿舍、食堂,完善安全飲水、伙房、衛生廁所等設施設備,加快實施寄宿制學校熱水供應系統建設,升級更新信息化設備,提升管理應用水平。

  “軟件”升級上,加大城市學校到農村學校支教力度,堅持和落實新聘教師到農村學校任教制度,頂崗交流、專業培訓、福利補助……多措並舉下,農村教師隊伍日益發展壯大。

  如今,放眼巴南大地,安瀾小學平整的運動場、姜家小學氣派的教學樓、南龍小學明亮的新宿舍、石崗小學寬敞的學生食堂……一所所舊貌換新顏的學校,描繪出一幅巴南教育均衡發展的美麗畫卷。

  精准資助

  “輸血”“造血”並舉 民生關愛全覆蓋

  鏡頭:“我一定會努力學習,不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日前,石灘小學學生小徐收到學校發放的貧困補助后連連道謝。由於家庭貧困,在老師的幫助下,她成功建檔立卡,享受到了很多政策上給予的減免補貼,“生活上的壓力減輕了。”小徐高興地說。

  解讀:在巴南,小徐是幸運的,但卻不是個案。

  近年來,全區聚焦精准資助,通過落實好應助盡助的國家政策,堅持資助工作中“輸血”與“造血”並存的原則,不讓一個孩子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

  資助政策覆蓋廣是巴南區學生資助工作的一大特點。全區優先保障“六類學生”資助,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在此基礎上,健立各學段全覆蓋資助體系,並改革學期初預撥、學期末集中清算,極大減輕學生經濟負擔。

  另一方面,巴南也注重政策宣傳。印制15萬份宣傳資料大范圍發放,全覆蓋開展學生問卷調查,還積極通過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及時掌握群眾對政策的認知度。

  “僅2019年,全區共撥付落實學生資助資金7990.99萬元,惠及學生6.6萬余人次。”區教委資助中心相關負責人透露。

  源頭治理

  控輟保學顯成效 織牢教育防護網

  鏡頭:“孩子今天學習情況怎麼樣?”每周,慕禹中學校長劉明勝都會抽空帶上慰問品來到學生小何家裡,為孩子進行學習輔導。每次還沒走到家門口,家長和孩子都會熱情地上前迎接,對劉明勝的到來表示由衷的感謝和稱贊:“慕禹中學的老師真負責!”

  解讀:“這麼多年來,我們學校的輟學率一直為零。”說到控輟保學,劉明勝言語裡頗有一絲自豪。

  在巴南,像慕禹中學一樣控輟保學工作有經驗、有成效的學校還有很多。作為農村學校佔“大頭”的巴南區,始終秉持“一個孩子都不能少”的目標,全力以赴打好控輟保學攻堅戰。

  控輟保學,源頭治理、摸清“底數”是關鍵。為此,全區明確職責目標,加

  大排查力度,組織教職工進村入戶核查學生信息,對疑似失學兒童實行網格化管理,從嚴落實控輟保學層級責任制,實施台賬化精准控輟。

  “各個學校還會對因身體原因無法到校上學的同學開展送教上門活動,成立管理機構、組建送教隊伍、形成考核體系,確保送去的知識與技能適合孩子,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有幫助。”區教委相關負責人稱。

  一村一策 發揮教育資源優勢

  去年入冬時分,巴南區麻柳嘴鎮平橋村貧困戶張阿姨家中格外溫暖。一大早,來自區教委的黨員干部白軍便登門拜訪,將生活用品和1.5萬余元救助金交到了張阿姨手中。

  要走好脫貧攻堅的“最后一公裡”,將教育資源向鄉村傾斜,幫助貧困人口提高持續發展能力也同樣重要。

  麻柳嘴鎮平橋村是巴南區的偏遠山村。為了拓展當地貧困戶的增收渠道,2019年,巴南區教委結合自身優勢,與麻柳嘴鎮共同推進“電商扶貧項目”建設。

  “除了從技術上給予幫助外,我們還資助資金5萬余元,用於場地租用、場地裝修、宰殺設備等。”區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近兩年來,區教委深入開展“訪深貧、促整改、督攻堅”活動,多次撥款支持麻柳嘴鎮基礎設施建設及產業發展,先后安排多名黨員干部進行全覆蓋入戶走訪,實實在在為百姓解難題。

  除了加強村鎮合作,區縣、校際間的結對幫扶也在同時進行。

  近年來,巴南對接龍鎮、姜家鎮等7個貧困村,安排城區優質學校結對幫扶,同時積極落實教師支教、頂崗,校級干部提拔、交流等工作,與萬州簽署對口幫扶協議,通過加強區縣際交流,實現互助共贏,共同發展。

  鏈接》》

  一雙新鞋背后愛的力量

  “我希望能擁有一雙屬於自己的新鞋。”年初,麻柳中學的學生燕子滿懷期待地在“心願卡”上寫下了自己的新年願望。很快,經學校組織,一群來自各個社會單位的“心願使者”就帶著40份禮物來到了同她一樣懷揣願望的留守兒童身邊,為他們圓了夢。

  每個學校或許都有這樣一群“特別”的孩子,他們是留守兒童,是隨遷子女,是殘疾人士……因為與眾不同的成長環境,他們接受教育的過程要更加曲折,需要更多的關愛。

  巴南教育始終將目光對准特殊學生群體,通過傾情關愛,大力幫扶,讓每一個孩子都能享受教育的陽光。

  全區各學校建立留守學生檔案,採取教職工結對幫扶等措施,讓留守兒童感受親情的溫暖﹔區教委發布《巴南區義務教育階段流動人口子女入學登記辦法》,利用中小學招生登記網絡平台,確保流動人口子女順利入學﹔成立區特殊教育資源中心,建立特殊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切實保障殘疾人受教育的權利。

  真心真情為特殊學生群體提供應有的幫助,讓所有學生同在藍天下,共圓一個夢,巴南教育一直在行動。

  姚蘭 劉洋 圖片由巴南區教委提供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