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硬聯通”工程相繼有序復工

2020年04月26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舊珠海站俯瞰。

  史 禹攝

  核心閱讀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漸廣漸深,互聯互通日新月異。在這個特殊的春天,在堅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大灣區“硬聯通”工程相繼有序復工,到2月底3月初已基本達到滿負荷運行。

  來珠海橫琴創業兩年的澳門人王德昌,最近常到完工不久的一座城軌車站走一走。金光閃耀的“橫琴”兩字底下,工人們正在緊張地墊路、鋪草。“聽說這條城軌‘五一’后就要開通了,到時候就能從橫琴直接搭城軌到珠海站,再轉廣珠城軌北上,起碼可省半個小時。”

  王德昌口中的城軌,就是已進入通車“倒計時”的珠機城際軌道一期,短短17公裡,卻解決了橫琴到珠海這段路程的“卡脖子”問題。眼下,城軌二期也在緊鑼密鼓建設中。未來,珠海站、橫琴、金灣機場三點連成一線,澳門、橫琴和廣東乃至整個內地之間快捷交通將進一步得到激活。

  如今,粵港澳大灣區大大小小的工地再度忙了起來。

  港深、澳珠

  接通織密“毛細血管”

  緊挨著廣珠城軌珠海站,另一座規模稍小的“新”珠海站已拔地而起。跟隨中交四航局珠海公司25歲的技術主管卓一翰進入車站內部,記者發現,售票窗口的液晶屏滾動閃爍,進站閘口的三角形擋板靈敏開合,一切准備就緒,就等著開門迎客了。從運行的扶梯上到站台,可以清楚地看到3條軌道從兩座車站發射出來,形成一個“N”字形。“廣州過來的旅客到達老珠海站后,通過地面通道直接進這裡,快捷換乘珠機城軌到橫琴。”卓一翰說。

  項目副總工王曉說,珠機城軌雖然是珠海城區的軌道交通,卻串接起了珠澳間各大快速通關口岸。特別是橫琴自貿區建設吸引越來越多澳門居民,城軌的開通,將讓他們直通澳門、內連內地的出行路徑更加順暢。

  其中,由中交四航局珠海公司承建的一期工程,雖然在春節前就已通過最后一次驗收,但突如其來的疫情,還是打了項目部一個措手不及。

  “還有一些工作人員生活配套項目,3月20日左右終於恢復到節前300名工人在崗的規模。復工后,我們又克服了砌塊等原材料供應不上等一系列難題,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千方百計提高建設效率,力爭保質保量完成收尾。”公司總經理關秋楓說。

  作為一名武漢人,王曉就是珠機城軌項目艱難復工的典型個例。他一直都歸心似箭,按照工地100%核酸檢測的要求,自行做了檢測,請公司開了接收函,最后卻卡在了接送車輛上。直到4月8日,離漢通道恢復后,他才乘坐高鐵回到公司。

  從珠海站南邊,澳門和珠海交界的鴨涌河上,3月14日被大巴點對點接回來,隔離14天后重上崗位的工人林萬均,正開動挖掘機,從抽干水的河床裡,將污染的淤泥一鏟鏟挖出來﹔沿河道一路望過去,一條4層樓高、400多米長的廊道已初具雛形,更多工人站在廊道側身的吊機裡,忙著對外牆精加工。

  “這就是我們正在建設的粵澳新通道,包括聯檢大樓及空中連廊、鴨涌河生態修復兩個工程。未來,兩地的行人僅靠步行,在廣珠、珠機兩條城軌的珠海站和澳門輕軌青洲站之間無縫轉接,24小時通關量20萬人次,可大為減輕拱北口岸的通關壓力。”中交四航局一公司項目經理葉國毅指著項目部牆上的地圖告訴記者。

  東西兩岸

  又多一條“大動脈”

  伶仃洋中、港珠澳大橋外,和香港島一水之隔的牛頭島早被改造成了溝通岸海的深淺塢。4月12日,深中通道隧道工程首個鋼殼沉管,在200台智能小車頂托下,從澆筑車間緩緩平移進淺塢區,又從淺塢區緩緩橫移至深塢區,開始進行二次舾裝。這標志著制約深中通道鋼殼沉管預制關鍵技術工藝的系列“卡脖子”難題取得關鍵突破。

  大江大河沖擊形成的三角洲,都存在入海口兩岸交通的問題。被珠江口隔開的大灣區東西兩岸,融合發展一直受制於跨海通道的瓶頸。直到港珠澳大橋的建成,才根本改變了大灣區的地理格局。而深中通道,一頭連著灣區東岸的經濟重鎮深圳,一頭挑起中山、佛山、珠海等珠西重要的制造業基地,是港珠澳大橋之后灣區又一個重大戰略項目。它的一響一動,牽動著“80后”香港青年張敏銳的心。

  張敏銳4年前來到中山創業,在深圳吸取行業最前沿的技術,在西岸的中山實現低成本產業化,企業經營得風生水起。“美中不足的是,從深圳到西岸城市,虎門大橋是必經之路,也是必堵之路﹔后來港珠澳大橋開通,但大部分合作伙伴和員工都是內地人,無法開車上橋。深中通道2024年開通,屆時兩地往返車程將從2小時縮短到30分鐘!”

  而這個集橋、島、隧和水下互通於一體的超大型集群工程,所面臨的世界級技術挑戰也絲毫不亞於港珠澳大橋。巧合的是,成功輸出深中首節鋼殼沉管的牛頭島,正是當年為港珠澳大橋預制隧道沉管的地方。

  “深中通道沉管段是世界范圍內首次大規模採用鋼殼混凝土結構,雙向八車道也是全球最長最寬的海底沉管隧道,這對沉管預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交四航局深中通道項目經理部黨支部書記蘭志成打趣說:“可以說,我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出發’!”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人回粵上崗前分批隔離,全覆蓋檢測﹔上崗后一天三次測溫﹔為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難,組織工人24小時“三班倒”,並首次大規模應用公司研發的自密式混凝土、智能澆筑機提高工效……

  4月11日晚,伶仃洋上突起八級大風,強勁的風浪不停地拍打整修后的淺塢門。“那一夜,整個工地無眠。幸好我們前期設計時加入了一種新的密封防水設計和支撐斜拉。整夜,我們就在不停地巡查密封膠條止水帶止水情況,隻要淺塢門沒有變形、位移,心裡就有了底。第二天風平浪靜,首節沉管順利下水。”蘭志成長舒了一口氣。

  5G新基建

  架起信息“高速橋”

  4月14日,廣東移動與惠州市惠東縣政府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惠東縣白花鎮謨嶺工業區內攜手共建中國移動粵港澳大灣區(惠州)數據中心。

  數據中心是5G時代的雲大腦。廣東移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此之前,移動已在廣州、東莞、汕頭、湛江、佛山、惠州等地進行數據中心布局,規劃建設5個集團級數據中心、2個省級數據中心,累計機房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規劃機架超過13萬架。

  而從設計圖上看,這個落戶惠州的數據中心佔地200畝,計劃投資達50億元,建成后提供3.2萬架裝機能力,將是區域內最高標准的數據中心,充分滿足粵港澳大灣區內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和“萬物感知、萬物互聯、萬物智能”等生活服務需求。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構建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像移動大灣區數據中心一樣,灣區各地紛紛行動,政企攜手發力,大手筆布局“新基建”,加快完善灣區信息化“硬聯通”。

  對這每一步的進展,澳門青年蔡淵博都高舉大拇指點贊。去年進駐橫琴新區后,他和伙伴們合作開發了一款深度旅游APP,發展至今已有注冊用戶幾十萬。

  借著疫情的“危中之機”,團隊正在平台新推線上導覽、線上旅游等功能。“港珠澳大橋的開通讓我開啟了‘一日往返珠港澳三地’的同城生活﹔而5G等新基建,將為大灣區架起一座座信息高速橋,讓我們的業務發展更加如魚得水。”蔡淵博說。

  “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都市圈,不管是鐵路、公路等傳統基建,還是高鐵、城際、5G等新基建,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礎設施聯通。一場疫情,將信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優勢凸顯得更加明顯。”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預計,當前在大灣區如火如荼的新基建,將強勢推進區域內新技術、新產業、新經濟、新業態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6日 06 版)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