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華山上別樣紅

2020年05月12日08:4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圖為升華山(呂志明 攝)

  風從山上來,水自天上來。山水景勝,人文造化,是人類向往的地球珍藏。

  人間四月天,度過寒冬的人們,走進幸福的春天裡,更懂得陽光的溫暖。“五一”假期期間,江西省豐城市升華山上別樣紅,本地外地游客紛紛慕名而來。

  升華山,亦稱“孤山”,又名“澄山”。清道光《豐城縣志·山川》載:“孤山,距豐城市45公裡,又名澄山,山下有水澄澈,土人汲以造麥曲,色如丹砂”故名,是豐城歷史名山之一。位於市域南部希望鄉境內,屬武夷山余脈。山勢東西走向,長9公裡數,寬4公裡,總面積22平方公裡,主峰仙頂海拔1011.7米,聳立雲霄,可謂“華山塞天地,日月石上生”。

  升華山自然風光秀麗,景色如畫,氣候宜人。登上頂峰神望,樟樹、豐城、新干三縣(市)之貌,盡收眼底,才能體會到“意氣凌長空,呼吸通廣漠”、“白雲沾我衣,振之不可落”的神仙境界。

  升華山山頂有數塊巨石屹立,遠眺形如“青天削出金芙蓉”,笏立碧空。它與玉華山對峙,“氣勢兩相高,分野中峰變,陰晴眾壑殊”。周圍有四十多座小山峰環立,崢嶸競秀。山間白雲繚繞,青煙彌漫,蔚為壯觀。山頂建有祠宙清真寺,分上下二殿,門外有一園形巨石,懸空倒立,遇狂風時自然晃動,素稱“定風石”。

  ……

  “巍巍玉華山”早已盛妝出閣,曾成人們的美談。如今,身為玉華山的姊妹山升華山已漸漸掀起了蓋頭,盡展美麗芳華,讓人們對藏在深閨中的升華山有了全新的認知,特別是十裡杜鵑盛開的壯麗氣場,讓人們深深地感知豐城精神的精髓——開放大氣。開放的,不僅是滿山遍野的紅杜鵑,更是逐步推進升華山開發的寬廣胸懷﹔大氣的,不僅是紅旗招展的大花海,更是開啟豐城文旅發展的破冰之旅。玉華山美如玉,升華山貴在升,打磨已經發現的美玉,提升她的民生價值,是豐城的歷史擔當和使命。

  如今的豐城,隨著旅游時代的到來,緊跟江西旅游強省戰略的步伐,不失時機地把文旅傳媒公司與教投公司合並,升華山便首當其沖。緊緊依托毗鄰南昌的區位交通優勢、底蘊深厚的歷史人文優勢和藏風聚氣的綠色生態優勢,豐地市把升華山旅游作為全域旅游的重要內抓手,強勢推動全域旅游業發展,通過山水旅游業的帶動,打造一批環境優美、生活甜美、道德淳美、民風和美的旅游品牌。不久的將來,升華山處處是觸手可及的田園美景、樂不思返的民俗體驗、垂涎欲滴的鄉間美食、渾然忘我的鄉愁牽絆。

  實干,讓願景變實景。山含情,水含笑,文含韻,一個農區變景區、農房變客房、產品變商品的升華山旅游勝景呼之即來。(袁方坤)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