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清道夫”

2020年08月03日08:29  來源:新華網
 

  8月1日,湘江水面保潔員在湘江望城段清理(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近日,湘江長沙段水流逐漸平緩,樹枝等垃圾從上游順水而下,堆積在江岸兩側。這些“漂無定所”的垃圾最終會被長沙市城管執法局湘江水面保潔公司的保潔員“一網打盡”。

  保潔船分大、小打撈船和轉運船,小船一組兩人,大船三到四人。舵手掌舵,其余的“清道夫”們手握長長的杆柄,彎下腰,將撈網和撐鉤伸入水中,操弄網袋兜入垃圾,撈起,扣放在甲板上。打撈船上的垃圾堆滿后交給轉運船,轉運船滿載后駛向碼頭,將垃圾倒入垃圾轉運車裡,一趟接著一趟。 每年5月至8月是保潔高峰期,原本的作業時間為早上7點至下午6點,現在有時會加班清理。目前,保潔公司共有90余名水面保潔員,負責湘江長沙段78.5公裡的水域清潔,每天打撈水面漂浮垃圾約50噸。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