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黑水溝 今日打卡地

我市持續推動中心城區河流水質改善,已建成“清水綠岸”河段90余公裡

2021年01月23日09:07  來源:重慶日報網
 

苦竹溪沿岸,精心打造的“疊水公園”已成為附近居民休閑游玩的好去處。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全面提升城市水環境,讓更多地方展現“河暢、水清、岸綠、鳥飛”的新風貌。1月22日,記者從市住房城鄉建委獲悉,我市持續推動中心城區河流水質改善,截至目前,20條河流累計建成“水清岸綠”河段90余公裡。

  走進南岸區長生橋鎮苦竹溪,清澈的河水與沿河步道的植物相映成趣,吸引了不少居民、游客在此散步。難以想象的是,這個冬日熱門打卡地,曾是條人人嫌棄的黑水溝。

  50歲的聶霞是長生橋人,提到過去苦竹溪的模樣,她連連搖頭。“以前,天氣熱的時候不敢開窗,水又臭又黑,到處都是垃圾,更別提去河邊散步了。”聶霞說。

  如今,苦竹溪沿岸不僅修起了生態濕地、親水棧道、沿河步道、觀景平台等景觀設施,還精心打造了“疊水公園”。“河邊就有廣場,路燈、板凳、公廁等一應俱全,下樓步行幾分鐘就有跳舞的廣場。看到河流變得越來越美,大家真的太高興了!”聶霞表示。

  苦竹溪的這些變化,得益於近年來我市開展的“清水綠岸”治理提升行動。據悉,苦竹溪環境綜合整治工程是重慶市首批“清水綠岸”治理提升項目之一。該項目計劃整治河道29公裡,整治面積331公頃,包含水環境治理、防洪水利、園林綠化、市政公用及智慧河谷等建設。目前,該項目示范段建設已基本完成,上游3.5公裡河段基本形成水清岸綠的景象。

  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2019年1月,我市出台《重慶市主城區“清水綠岸”治理提升實施方案》(簡稱《方案》)。《方案》以建設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為契機,統籌推進主城區(即現在的中心城區)次級河流全流域治理,還市民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

  《方案》明確,中心城區的“清水綠岸”治理提升行動的實施范圍涉及清水溪、鳳凰溪、花溪河、苦竹溪、盤溪河、肖家河、溉瀾溪、中央公園鏡湖、跳磴河、詹家溪、山王溪、納溪溝、黃溪河、跳墩河、桃花溪、白沙河、一品河、馬鞍溪、馬河溪、雙鳳溪等20條河流。

  市住房城鄉建委人士介紹,截至2020年底,渝北區中央公園鏡湖項目已經完工,南岸區白沙河一期工程、苦竹溪示范段一期工程、跳磴河(九龍坡區段)管網及綠化工程、盤溪河(江北段)、肖家河(江北段)基本完工,其余河流正陸續開展污水管網、截污干管、水質淨化站和雨污分流、河道整治等子項工程。

  按照計劃,到2021年,我市將力爭在中心城區建成20條共約427公裡“清水綠岸”,從河流水質、生態基流、海綿城市、岸線綠化等四個方面治理提升,把原黑臭水體打造成為魚翔淺底的清澈河流、開放共享的綠色長廊、舒適宜人的生態空間。(記者 廖雪梅)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